【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巴司機不足礙觀光安排 內企3000人來港會議 須即日返深圳

發佈時間: 2023/02/17

一間內地企業的3,000名員工及投資者,昨來港出席年度會議,原擬留港觀光數天,惟因通關不久,籌備時間太短,加上旅遊巴司機不足,令企業只能安排與會者留宿深圳。旅遊業界指不少已轉行的導遊對前景存觀望,令業界人手嚴重短缺,甚至出現「一人帶兩團」。

該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員工及投資者,昨晨一行數千人經深圳灣口岸抵港,下午出席公司年度獎勵會議。其中旅客龔女士興奮表示︰「太爽了」,指深圳來港參加「元宇宙大會」,到會展中心吃飯,「吃好、喝好、大家休息好,下午準備迎接國際大會」,她說有6成人晚上返回內地,下次再專程來玩。旅客陸先生則指現時通關方便,「想來就下星期可再來」。據知,該企業團原打算安排3,000人在港觀光數天,惟旅遊業界因短期間內才回復全面通關,籌備時間太短,加上旅遊巴司機不足,未能安排,致旅客需在深圳留宿。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指當中有旅客看完表演便返內地,也有人選擇續留港消費及活動。他指,不少旅遊巴在疫下長時間停泊,每部需10至20萬元大維修才能再接客,令業界難招待大型旅行團。

旅業缺人手 一人帶兩團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業內工作量未復常,對前景抱觀望態度,不敢貿然辭職重投,令業界人手嚴重短缺,出現「一人同時帶兩團」情況,致大多數旅行團無法在港過夜。此外行內亦面對旅遊巴司機短缺困境,她指需加薪請人,「隨時7、8千元租一輛車」。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