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區諾軒:《蘋果》借出場地 錄製初選論壇 傳統泛民被批「行禮如儀」

發佈時間: 2023/02/17

47人初選案中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續審,控方證人區諾軒供稱,鄒家成在協調會議上質疑戴耀廷的初選條款字眼,另席上民主黨、街工等泛民被批評「行禮如儀」;而《蘋果日報》曾借出場地錄製初選論壇。

區諾軒供稱,鄒家成在新界東會議開始不久,便質疑戴耀廷在初選條款使用「積極運用《基本法》權力」的用字,鄒主張使用「會運用《基本法》權力」。區稱,戴是於相關討論後,才表達對否決預算案的看法,試圖迎合不同意見,即解釋用「積極」比甚麼也不做「行前一步」。

鄒家成質疑戴耀廷初選條款字眼

區指,隨後鄒家成提議即場投票表決,期間有人批評傳統民主派過往「行禮如儀」,包括在席的民主黨和街工。經過一輪辯論,與會者沒有共識,改討論出選名單。

區稱僅只出席過一次超級區議會的會議,已忘記確實日子,估計是在5月8日後舉行,與會者包括區本人、戴耀廷、鄺俊宇、王百羽及李予信等。區憶述會議很短,解釋其餘地方選區的協調會議大局已定,即對舉辦初選、當選目標、替補機制及初選論壇已有共識。會上介紹了超區當選目標、投票日內容等,戴沒提及否決預算案。

6場初選論壇 區認負責籌備

控方續指,在初選提名期過後,共舉行了6場初選論壇。區承認負責籌備論壇,憶述於3月時戴曾建議找《蘋果日報》及其他媒體合作,區指經聯絡後,《蘋果日報》答允借出場地辦初選論壇,網台「城寨」、「D100」及網媒《立場新聞》亦同意合辦。

區與各媒體代表開會後,決定由《蘋果》負責錄製影片,由上述媒體同步播放。區稱,論壇流程是參考立法會選舉論壇後擬定;而在6月9日記者會上,曾表達過不希望以「35+」名義舉辦論壇,但最後決定沿用,並交由民主動力安排候選人申報事宜。

控方昨播放九龍西初選論壇影片,出席者包括本案被告劉偉聰、何啟明、黃碧雲,及已認罪的被告劉澤鋒、馮達浚等。民主黨黃碧雲於「自由搏擊」環節中,被多名候選人狙擊。其中馮達浚問黃對議會抗爭和帶肢體衝突入議會的看法,黃稱議會抗爭不能避免,但肢體衝突有限制,馮炮轟黃花了8年時間「瓹山窿」,黃稱當選後願與馮「一齊衝」。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