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集中精力拼經濟 免台民進黨「撿到槍」 盧文端:今年不宜23條諮詢立法

發佈時間: 2023/02/14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昨在報章撰文,認為本年度不宜展開《基本法》23條立法及諮詢,目前政府應集中精力「拼經濟」,且今年下半年台灣「大選」,不能讓民進黨「撿到槍」。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認同,指待合適時機處理可能更穩妥。但有行會成員透露,法律草擬已到最後階段,目前是適當時間處理。保安局昨稱會繼續推展相關工作,適時開始公眾諮詢。

盧文端撰文稱,本港早前未能通關以致經濟競爭備受壓力,目前國內外通關復常,應全面「拼經濟」,有爭議的事可暫時放下,加上有《香港國安法》「保底」,23條立法無大迫切性,可慢慢周詳籌劃。他又提到,今年下半年將有台灣「大選」,此時啟動立法會或讓民進黨「又撿到槍」,乘機撈取執政權繼續搞「台獨」,情況絕不能出現。

劉兆佳認同短期國安威脅大減

劉兆佳則表示,認同短期國安威脅大減,目前應加快經濟發展,處理民生問題,讓社會更團結,待合適時機再處理23條可能更穩妥,但亦強調不能無限期押後。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尊重盧文端意見,不過政府早前提交的立法議程並無23條,相信當局會適時提交,屆時立法會將盡力審議。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議員黎棟國亦稱,相信政府會參考意見,強調立法要做得精準和做得好。

不過,行會成員、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稱,據其了解,23條相關法律草擬已到最後階段,目前只待時機公布,理解有人認為議題具較大爭議,但相信現屆政府仍有政治能量處理,且23條主要針對間諜及叛國等活動,一般市民及媒體應不會輕易墮法例誤區,相信現時已是合適時間。

保安局回應強調,23條立法會是特區憲制責任,且有實際需要,而建議亦要具足夠前瞻性,以及確保能切實執行和有效維護國安,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立法,並適時展開公眾諮詢。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