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社科考察團涉22粵行程 新增多個1天團 包括參觀東江縱隊紀念館

發佈時間: 2023/02/10

教育局昨向中學發通函,公布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下稱公社科)的內地考察行程安排,涉22個廣東省行程,當中10個1至2天團為全新規劃,包括到東江縱隊紀念館、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等參觀。教育局指,局方會全額資助師生團費,中五生可優先參加,師生比例可多於「1:10」,即允額外1至2名教師隨團。但有中學校長擔心,不少學生回鄉證已到期,憂難趕及4月成行。

局方要求學校在4月起至本學年完結前,安排現屆中四及中五生參加公社科內地考察,並列出22個廣東省1至3天團,包括8個全新的1天團及2個2天團,涉歷史文化、保育、經濟發展、創新及航天科技等範疇。以深圳1天團為例,學生可在東江縱隊紀念館認識抗日歷史,學習保家衞國及維護國土和軍事安全的重要性等;或赴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學習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等;有廣州、珠海1天團則到訪橫琴新區,學習大灣區帶來機遇等。惟局方去年建議的福建、湖南及貴州4至5天團,在今次安排中全數被剔除。

中五團增隨團教師

局方指,因中五生考察較迫切,會安排優先參加,並特別允許1:10的師生比例上,為中五團額外增1至2名全額資助隨團教師。以113名學生參與為例,過去僅允12名教師隨團,現可增至13至14人,但強調非恒常安排。

局方續指,師生的住宿、膳食、交通及參觀等團費開支會獲全額資助,並會要求承辦機構買團體綜合旅遊保險,最高保障額介乎1,000至50萬元,涉醫療、意外、財物及個人責任等保障。另學生若非因患病或其他重要事故缺席,需自付團費及相關額外支出。同時行程中會拍攝及錄影,日後可予政府不同部門作展示用途。

基督教崇真中學校長張文偉表示,按早前了解,招標等工作會由教育局「一條龍」包辦,學校可與中標的旅行社商討行程,惟相信屬套餐式,僅可微調,「局方曾指學校可自己搞,但未有具體細節」。他指,不少學生回鄉證過期,部分續領已排期至3月,憂難趕及4月成行,再遲又怕考試撞期,「安排實在太趕,今屆中五生應豁免,不然只去1天團,意義不大」。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指,本屬意去貴州、湖南,但現按局方安排,惟有改赴潮州等地3天團,「去1日太走馬看花,冀明年重開4、5天團」。他指,允許增隨團教師是從善如流,但為免學生缺席,他建議局方僅接受公院醫生開的醫生紙,或需最少2名醫生的病假紙,並安排「綫上旅遊」予缺席者補回學習經驗。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