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像地獄裏醒來」 災民批零援助 土敘逾萬人亡 全球12年最慘烈地震

發佈時間: 2023/02/09

土耳其兩次7.8級強震在該國及敘利亞已增至逾1.1萬人亡,逾5萬人傷,為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後,全球近12年來最慘烈地震。救援人員爭分奪秒搜索,有重災區災民批評幾乎零援助,「像剛在地獄裏醒來」,需徒手搬石塊搜索家人。

土耳其為加快搜救,宣布受災的南部10個省份進入為期3個月的緊急狀態,將徵用旅遊勝地安塔利亞的酒店安置災民,總統埃爾多安昨抵災區視察。該國至今逾8,000人獲救,但災區範圍廣泛,數千建築物倒塌,很多大樓如骨牌般倒下,再加上過百次餘震及嚴寒天氣,增加搜救難度。

黃金72小時過去,土國部分地區民眾對救援進展緩慢感絕望憤怒,死亡人數最多的南部哈塔伊省有居民說:「我們像剛在地獄裏醒來,到處都被摧毀了,我還有家人被壓在廢墟下,但完全沒援助趕來,亦聯繫不上任何人。」

省內首府安塔基亞市有一些屍體被棄置在街道,有家屬徒手搬開廢墟石塊尋找親人下落,期間有人發現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孩的屍體,打電話給當局求助但遭拒,原因是他們必須集中資源拯救還活着的人。當地一名女子表示給了救援員男友家的照片,說可能有11人受困,但最終沒下文,起初廢墟還傳來呼救聲,數小時後已是一片沉寂。嚴寒下土耳其許多倖存者不得不睡在戶外,有災民指沒帳篷或暖爐,擔心最終凍死。

受內戰蹂躪近12年的敍利亞仍受西方制裁,外長米格達呼籲歐洲援助,指制裁並非不施援手的藉口。俗稱「白頭盔」的敘利亞民防組織成員指,近3,000名志願救援人員無法兼顧所有地點,西北部仍有數百家庭被困瓦礫。

港派跨部門搜救隊赴土

已有70多個國家及地區向土耳其提供援助,中國82人救援隊帶當地周三凌晨抵達土耳其南部阿達納。港府昨晚派出保安局、消防處、入境處和衞生署組成的搜救隊往土耳其協助災場的搜救工作,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晚稱搜救隊伍約59人,而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到機場送行。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