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旬婦獨留候檢疫亡 死因庭裁定死於自然

發佈時間: 2023/02/09

六旬婦於同住女兒確診新冠病毒被送往隔離後,獨自在家等候檢疫,3天後倒斃家中,死因庭陪審團昨裁定她死於自然,並建議衞生署追蹤密切接觸者表格中,應考慮不同高風險因素及加入緊急聯絡人方法。

死者呂淑嫻,退休前任職護理院。死者生前與女兒趙海鈴同住沙田,趙於2020年12月9日因確診而被送往亞博隔離,死者獨留在家等候衞生署聯絡。救護人員於同月12日破門入屋發現死者已倒斃家中,終年62歲。

死因裁判官周慧珠引導陪審團時指,不論是否涉及診斷錯誤,若死於疾病則屬死於自然,又指法醫潘偉明解剖時,於肺部等組織內發現新冠病毒,若陪審團接納法醫證供,可裁定死者死因是新冠病毒,以及促成原因為動脈粥狀硬化引起的冠狀血管閉塞,可裁定死於自然;若陪審團未能裁定死者死因,則裁定死因存疑。

陪審團退庭商議約1個半小時後,一致裁定死者死於自然,死亡日期為2020年12月11日,死因是2019年冠狀病毒病肺炎,死者的動脈粥狀硬化引起的冠狀血管閉塞,亦是促致死亡的重要情況。

倡追蹤密接者表格 考慮高風險因素

陪審團向衞生署作2項建議,包括署方與其他部門協調,預早培訓及定期進行演練,當有病毒爆發時能立即提升動員能力。其次是署方於追蹤密切接觸者表格中,應詳細考慮不同高風險因素,如長者、長期病患及居住情況,同時加入緊急聯絡人方法。

死因裁判官就事件對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是次聆訊能使家屬釋懷。死者女兒趙海鈴於散庭後表示,對衞生署用人手不足及撤離行動掩蓋行為失當,感到失望,會在搜集資料後考慮會否作進一步法律行動,趙坦言聆訊後算是放下心頭大石。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