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工務小組通過簡約公屋首輪撥款 待財會審批 1.6萬居民反對啟德項目

發佈時間: 2023/02/09

立法會工務小組昨以34票贊成及1票棄權下,通過支持簡約公屋首輪撥款149億元,涉及啟德等4項目,提供1.7萬個單位,財委會將進一步討論審批撥款。

其中最具爭議的啟德項目,當區居民代表指,接獲逾1.6萬個簽名反對。房屋局長何永賢強調,在2年興建及5年使用期後,會將啟德用地還原原有的商業用途,九龍東第二核心商業區發展目標不變。

昨在工務小組會議上,多名議員仍關注簡約公屋每個單位造價是否仍有壓縮空間。自由黨的李鎮強要求當局交代用作興建簡約公屋的組裝單位,將來是否具重用價值,如作為北部都會區或交椅洲人工島的宿舍或地盤辦公室等用途。

議員質疑將「迫爆啟德」

九龍中議員楊永杰表示,啟德居民仍不相信政府表示建造連使用只需佔用世運道用地7年,質疑政府考慮當區交通需要時,未有計及未來新落成屋苑及過渡性房屋,擔心「迫爆啟德」。工聯會鄧家彪就希望政府確保新界簡約公屋有高入住率,否則僅3至4成入住率將被問責。實政圓桌田北辰亦質疑,政府再在元朗屯門提供簡約公屋,只會浪費公帑。

何永賢重申,簡約公屋的初心是令最有需要的人盡快脫困,政府會考慮有無地塊需延長使用年期,會按需要提供配套確保入住率,因應不同地段需要提供不同配套,如小欖地段交通需要較高,會額外預留位置提供巴士服務,其他地區亦按需要提供就業、家庭支援及社區設施,亦會在不同平台發放資訊,招租盡早安排。

重用組裝單位 何永賢指已考慮議員意見

何又回應重用組裝單位,指建築署已知悉議員意見,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特色就是可拆走搬到其他地方,強調當局有7年時間檢視社會需要,如考慮是否將來北部都會區地盤使用。

工務小組最終以34贊成、0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其中楊永杰投棄權票;小組成員之一江玉歡無出席,她指因政府無提交足夠資料,故缺席作表態。啟德居民代表對項目通過表失望,指居民在短短數日內收到逾1.6萬個簽名反對計劃,直斥當局在啟德的規劃「言而無信」,嚴重影響投資者對港府政策的信心。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相信,簡約公屋最終造價會較現時撥款低。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