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才通」470人年薪達250萬 85人年薪千萬 兩月內批近5800宗 顧問憂僅短留難補缺

發佈時間: 2023/02/09

港府去年底正式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下稱高才通),經過不足2個月,當局昨稱已接逾7,400宗申請,當中近5,800宗已獲批,其中470人年薪達250萬元以上,有85人更擁千萬年薪。有人力資源顧問稱,不擔心計劃會搶走本地人才飯碗,反擔心外來專才「拎咗入場券」後不來港或僅短暫停留,部分人或只為「寫CV(履歷)」,聲稱自己是「港府認可專才」,建議當局為僱主提供更多聘請人才資訊。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昨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透露,截至上月27日,高才通共接7,417宗申請,有5,799宗已獲批,拒絕的申請有286宗。在獲批申請中,有5,300多宗屬B類或C類申請,即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擁最少3年或不足3年工作經驗;另有470宗屬A類申請,即年薪最少250萬元,其中千萬年薪者有85人。

或帶動工資增長 助創更多職位

當局稱,申請人申報從事職業的種類繁多,故無備存相關分類統計。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估計,有力提供相關年薪的不外乎科技、金融、工程、專業服務或醫療行業,以至是綜合性行業的大企業等。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則稱,有關職位一般屬部門主管,投資管理工作則可能中層以上已有此等年薪。

輸入人才計劃難免影響本地人就業,但李漢祥坦言,目前「各行各業、高中低職位」皆缺人,不擔心計劃會搶本地人飯碗,反有利帶動經濟發展,本地工資亦有望水漲船高。周綺萍亦指,高端人才可吸引新投資,亦可能來港創業,或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但周綺萍提到,高才通限制較少,部分申請人或只會來港尋找機會,惟未必轉化成新勞動力,甚至可能只為「寫CV,話自己係港府認可專才」,以往亦不乏類似個案。

李漢祥直言,目前身為中介亦「唔知去邊到搵呢班人才」,僱主恐亦無從入手,以致影響計劃成效,建議當局做好資訊平台,方便僱主招聘及為人才搵工。

外派員宜居地 港大跌至全球92位

另外,外派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昨發表宜居城市排名,香港大跌15位,排全球第92位,新加坡則蟬聯全球最適宜東亞外派僱員居住的地點。

該公司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稱,持續的隔離措施、休閒娛樂活動限制、以至其他社交距離措施,削弱香港優勢,期內立法會和特首選舉等政治環境因素的變化,亦有影響排名。

周綺萍稱,外地人才對本港防疫政策可能尚有疑慮,惟相信隨時間過去,加上近月海外巨企相繼裁走大量員工,或有愈來愈多海外人才望來華尋找機會,香港的兩文三語環境或吸引他們成為第一站。

記者︰李卓謙、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