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明「廚餘造氫」小裝置 中五女生環保智慧能源大賽獲獎

發佈時間: 2023/01/20

本港每日有逾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棄置堆填區,當中約3成為廚餘廢物,其實廚餘除可用作有機肥料,亦可產生新能源。兩名中五女生利用溝渠內的淤泥,配合自家研製的「PSB珠珠」,成功把廚餘中的有機物質轉化成氫氣,有關發明更奪得環保智慧能源大賽獎項。

就讀五育中學的中五生鍾海盈是校內風紀隊長,負責管理午膳秩序,發現每天都產生不少廚餘,對環境造成負擔。早前她與同學楊雪晴參加煤氣公司「綠火焰計劃」下的環保智慧能源大賽,二人以善用廚餘為出發點,構思智慧能源創新方案。她們搜集資料時,發現廚餘可產氫的理論,在生物科老師指導下,決定以「廚餘造氫」為參賽項目。

氫能是新興潔淨能源,若成功以廚餘造氫,可減輕堆填區壓力及減少碳排放。兩位女生表示,廚餘產氫氣的原理,是利用光合細菌(Photosynthetic Bacteria,PSB)和厭氧細菌(Anaerobic Bacteria)分解廚餘,繼而產生有機酸,在缺氧環境下發生代謝作用以產出氫氣。她們在實驗過程中,每次都要採集一定分量PSB和厭氧細菌才能產氫,二人甚至要跑到學校的溝渠內挖取淤泥再拿到實驗室加工,以採集足夠的厭氧細菌。她們笑言︰「煮淤泥及收集廚餘又臭又髒,要捂着鼻子才可進行,幸好有老師們做後盾,陪我們一起做實驗、模型,令我們有動力堅持下去。」

推算每日處理百噸廚餘 足50家庭整年用電

她們更發明了「PSB珠珠」,以褐藻膠把PSB包裹起來,除可重複使用,更可持續產生更多氫氣。據二人實驗所得,100克廚餘能產生140ml氫氣,而1公斤氫氣可產生33.33kwh能量,如此類推,假設每日可處理100噸廚餘,每年便可產生153,300度電,足夠約50個3人家庭的一年用電量,有助每年減少約85,0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

鍾海盈與楊雪晴憑「廚餘造氫」項目,於「綠火焰計劃-環保智慧能源大賽」勇奪亞軍,並獲得6萬元獎學金,初嘗成為青年科學家的滋味。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