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4歲女工疑暈倒失足墮攪糖機 搶救後不治

發佈時間: 2023/01/17

荃灣昨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名64歲女工在一間中式糖果廠內工作期間,疑突然暈倒並失足墮進一部攪糖機內,身體多處受傷須由消防救出,送院搶救後不治。工業傷亡權益會懷疑有人為求工作方便,拆除機器防護罩,勞工處稱正調查意外原因。

現場是荃灣沙咀道45號工廈內一間製作中式糖果工場,警方指昨晨約8時37分接獲工場職員報案,指發現64歲卜姓女事主意外失足跌進一工業攪拌機,救援人員到場後由消防將她救出,當時她已昏迷,右肋骨及右上膊骨折、手部呈燒傷,送往仁濟醫院搶救後不治,案件列作工業意外,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勞工處稱正調查意外原因,已要求暫停用廠內所有糖果攪拌機。

疑有人貪方便 拆除機器防護罩

現場消息指,涉事廠房主要製作中式糖果,存放了紅棗、核桃、麥芽糖等材料,正製作紅棗核桃糕等賀年禮盒,而死者是廠房負責人的母親,間中會幫忙但非正式員工,事發時她因突然暈倒而跌進機器內。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表示,目前不清楚廠房的背景,但死者本身沒長期病。她直言涉事攪拌機沒防護罩,易令工人在機器運作時被其所傷,且即使本身沒有也可加裝,又相信很多小型工場都有同類問題,即有人貪方便而不裝防護罩或將其拆除,以方便攪拌時加料或調整方向等。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估計,涉事屬舊式機器,摩打被卡住時不會自動停機,致即使機器未有攪動,但仍夾着事主。蕭倩文亦指,理論上這類機器應有緊急停止掣,但不知道員工是否知悉其位置或操作。

美術︰招潤洪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