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舉能︰法庭判決或有政治影響 但非政治決定 年內推直播司法程序

發佈時間: 2023/01/17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強調法院職能不是作政治決定,只有當某項政策在訴訟中被質疑是否符《基本法》或《香港人權法案》,法庭才聚焦當中的合憲性及合法性,但判決無可避免產生政治影響。

對涉《香港國安法》案聘海外律師引起人大釋法,他認為「底綫」是有公平審訊,聘海外律師屬「酌情權」,法庭會就每宗個案作個別考慮。另司法機構將成立小組研直播司法程序可行性,望年內落實。

張舉能昨致辭時花大量篇幅解釋法院角色,強調法院職能不是制定公共政策或作政治決定,只有當某項政策或決定在訴訟中被質疑是否符《基本法》或《香港人權法案》,法庭才需聚焦其合憲性或合法性,惟法庭判決無可避免產生政治影響,但不意味裁斷爭議時所作的是政治決定,或以政治而非法律作判決,更不代表法庭在政治上介入制定或廢除任何政策,也不應誇大法院制定法律的角色。

聘海外律師屬酌情 會個別考慮

張舉能重申,法官須忠誠引用法律,故若有充分理據,絕對可批評法庭或法官錯誤引用法律,但不能基於不喜歡或不同意而批評法官,常見的批評包括未能理解爭議涉不同權利,尤其背後涉社會、經濟或政治議題,法庭裁決時須全面權衡,判決未必令任何人滿意。

張其後在記者會多次被問及對人大釋法及聘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時指,「底綫」是有公平審訊,過往不論是否涉國安或釋法,海外律師能否參與審訊均須法庭批准,亦未聞因不能到港參與而影響審訊公平;但若涉國安案件,如何平衡應由政府和立法機關考慮,強調聘海外律師不是基本權利而是酌情權,每宗個案法庭均會作個別考慮。

林定國:釋法損司法屬無稽之談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則指,有人質疑人大就國安法釋法,損害司法機構獨立審判權,認為是「無稽之談」,強調釋法僅釐清條文原意和目的,非賦予任何人新的權力,亦無賦予特首或國安委審判權。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促特首及國安委謹慎和克制行使權力;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則指,釋法是就國安法現行條文提供程序指引,裁決完全保留在司法範疇內。

另張舉能指,為增透明度及加強公眾信心,可安排現場直播司法程序,惟非所有案件適合,尤其有陪審團或涉易受傷害證人的審訊,但上訴程序如終院聆訊則有強大支持理由,但須關注內容被不當使用、法官或法律代表被「起底」等,將成立工作小組,由一名資深法官任主席,年內就部分法庭程序或某些法院級別推直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