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澳產業單一 粵9市差距擴大 社科院︰灣區發展遇5挑戰

發佈時間: 2023/01/13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中,廣東9大城市與香港、澳門各有分工及側重,另外亦強調港澳、廣州及深圳4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

中國社科院早前發表報告指,大灣區在一體化面臨5大挑戰,部分城市發展差距擴大,迫切需要提升中心城市對外圍城市的輻射帶動效應,此外又指港澳產業相對單一,發展空間相對不足。

中國社科院生態文明研究所與社科文獻出版社於去年11月共同發布最新一份《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指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在經濟、創新、開放、數字及空間品質的一體化方面面臨5項挑戰。

報告指大灣區經濟發展一體化水平雖不斷提高,惟經濟發展不均衡問題突出,部分城市間發展差距擴大,其中城市經濟一體化指數得分最高是深圳(11.96),是得分最低肇慶市(01.92)的10倍,故急需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對外圍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灣區內地城市之間同質化競爭仍存在,例如東莞和深圳、中山和佛山等地產業結構相似度較高,存在大量產業布局重疊交叉。此外,港澳產業相對單一、發展空間相對不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法域、三種貨幣、四個關稅區」在一定程度上阻礙灣區內生產要素的高效流通。

大量產業布局 重疊交叉

創新一體化方面不均衡性更為明顯,中心與外圍城市的創新水平差異較為突出。創新要素一般優先流向經濟基礎相對雄厚、產業發展相對成熟的城市,另港澳與9市之間的創新要素流通仍然受到體制機制壁壘制約,例如科研資金的管理方式差異較大、知識產權法規和管理體制不同阻礙了創新要素的自由流動;除港澳及廣州外,大部分城市與國際城市聯繫不夠密切,部分城市發展基礎較薄弱,先進製造業、新興產業等承接能力有待提升。

對外開放一體化方面,各外圍城市對外開放水平差異突出,各地間投資規則仍不統一,因此促進灣區城市對外開放的同時,還應強調城市之間的聯動發展,避免惡性競爭,特別是吸引外資方面,應避免城市開放政策過於地方化。

粵港澳醫療衞生資源 合作不足

數字一體化方面,數字化發展水平較高的中心城市並未在灣區內形成整體輻射帶動效應,傳統產業的數字化轉型步調不一致。

空間品質一體化方面,灣區內地城市教育資源不足,主要集中於廣深,港澳人口不足以支撑生源,需進一步推進粵港澳教育資源共享流通;醫療資源方面,隨着更多港澳居民在內地城市定居,令醫療資源日益緊缺,相比下港澳醫療發展基礎較好,但粵港澳3地醫療衞生資源合作不足,例如港澳醫師人才頂級考試、資質認證難以銜接,影響港澳醫師在內地發展;境外醫療器械、藥品實行嚴格管制,大型醫療設備受制於「配額」,審批繁雜限制港澳醫療機構在粵發展。

深港地鐵互聯互認 掃碼乘車暢行無憂

內地與香港本月8日恢復通關,深圳地鐵集團同日實現了深圳地鐵及港鐵網絡之間掃碼乘車互聯互認,乘客只需使用「深圳地鐵」、「AlipayHK」、「支付寶」中的任意一個應用程式,即可在深港兩地跨城掃碼乘坐深圳地鐵及港鐵,兩地市民可實現「一掃而過,暢行無憂」。

深鐵集團稱,乘客需更新「深圳地鐵」App及切換城市以生成港鐵乘車碼,範圍涵蓋所有深圳地鐵車站及港鐵網絡,同樣通過「AlipayHK」或「支付寶」App按照指引操作,亦可在深圳、香港掃碼乘車。惟暫不包含深圳龍華有軌電車,以及港鐵的機場快綫、輕鐵及和港鐵接駁巴士服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