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螞蟻前景終見曙光

發佈時間: 2023/01/10

螞蟻前景終見曙光

康︰港股繼續氣勢如虹,其中一眾科網股升勢持續,尤其是阿里巴巴(09988),因為旗下的螞蟻集團表示,核心股東馬雲的表決權,將由53.5%大幅降至只有6.2%,不過馬雲在螞蟻的持股量,卻沒有任何改變。消息令市場覺得阿里巴巴的問題一掃而空,同時刺激阿里巴巴的股價大幅攀升。

陸︰阿里巴巴進一步與螞蟻切割,的確有利螞蟻再度上市,同時亦可為阿里巴巴的估值帶來刺激。不過要留意的是,根據現行A股IPO規定,最近兩年實控人沒有發生變更才符合上市規定,至於港股的相關要求則是一年,所以就算螞蟻要重啟上市,最快是明年1月才可在港掛牌,如果要提早進行,則要兩地的監管機構豁免相關規定。

康︰不過,對於市場而言,螞蟻何時上市或者不太重要,反正未來都會有掛牌的一日,但對投資者而言,少了政策風險,長遠的確可利好阿里巴巴的股價。當然,由於現時是馬雲自行大幅放棄表決權,所以是否真的利好阿里巴巴未來的發展,仍然要看中央的取態,但不少分析都認為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整頓後,相信科網股受監管之影響,在今年將會逐步減少,所以不單對阿里巴巴,對其他科網股都有利。

陸︰而且,由於騰訊(00700)等股份在低位的反彈幅度已不小,因此相較而言,阿里巴巴反彈的空間仍然會較大,同時亦較為吸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