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邊境重開 京滬機場多人排隊出國

發佈時間: 2023/01/09

內地昨起對新冠病毒感染改為實施「乙類乙管」,不再對確診者實行隔離措施,正式重開「國門」。北京及上海的國際機場昨早已有大批旅客準備離境;惟德國、比利時、盧森堡等地卻稱鑑於中國疫情,籲國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

內地昨正式重開邊境及有序恢復出境旅遊,有內地網民指上海浦東機場昨早5時已有大批旅客排長龍辦登機手續,至於北京機場,「光是頭等艙金卡的通道已爆滿,經濟艙的乘客必定更多,已幾年沒見過這種壯觀景象」,雖然機場未有任何防控要求,但不少人仍戴上口罩​。

歐洲多國籲非必要勿往中國

日本昨起要求內地入境旅客登機前出示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抵埗後接受核酸檢測,成田機場昨日下午有150人從上海抵達,在內地工作、家住東京都的高野秀明表示「內地醫院人滿為患,千辛萬苦才取得陰性證明。」日媒報道當地百貨公司及主題公園負責人稱,期待中國遊客重臨,惟日本政府收緊對華入境措施下,對人數可否恢復至疫前水平持謹慎態度。惟德國、比利時、盧森堡等多個歐洲國家稱鑑於中國疫情,籲國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

至於重開邊境後首個落地航班是昨晨零時16分由多倫多飛抵廣州白雲機場的南方航空CZ312班機,有旅客稱疫情以來首次回國,心情激動。至於新政策下北京機場首班跨境航班則是昨早10時半來自香港的國泰航空CX334班機,有接機民眾與3年沒見的親友激動擁抱。

料XBB變異株不會大規模流行

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昨稱,實施「乙類乙管」並非放開不管,而是更精準做好防控,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到保健康、防重症;國家疾控局監測預警司司長雷正龍說在常態化情況下,一般不需採取緊急防控措施。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說,內地去年8月至今有16宗XBB變異株本土關聯病例,研究顯示患者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沒增加,相信現階段不會造成本土大規模流行。

內地前日新增7,072宗本土確診,2死者來自廣東和雲南,衞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指目前全國主要城市正在渡過或已渡過感染高峰。

記者︰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