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超薄燃料電池 藉人體葡萄糖發電 用於植入式醫療儀器 減換電手術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1/06

葡萄糖是人類從食物吸收的糖份,是為身體每個細胞提供動力的燃料。但有否想過人體中的葡萄糖也能為心臟起搏器提供動力?有研究團隊設計了一種新型葡萄糖燃料電池,可將葡萄糖直接轉化為電能,而且該裝置厚度僅400納米,即只有人類頭髮直徑的百分之一。

1960年代已有科學家提出葡萄糖燃料電池的可能,並揭示將葡萄糖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的潛力。不過當時的葡萄糖燃料電池是以軟性聚合物(Polymer)為基礎,容易被高溫溶解,結果很快被鋰碘(Lithium-iodide)電池取代,成為現今植入式醫療儀器的標準電源,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心臟起搏器。

共3層 厚度僅頭髮直徑百分一

鋰碘電池的設計是用來儲存能量,但由於體積有限,當心臟起搏器等裝置的能源快耗盡時,就需再進行手術換電,除了帶來不便,也令病人需冒重複手術的風險。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團隊再次審視葡萄糖燃料電池的設計,團隊成員工程系研究生Philipp Simons指,直接由身體中豐富的葡萄糖提供燃料,不但可省卻安裝植入式醫療儀器時,要考慮電池體積的問題,更能大幅減少更換電池而重複手術的情況。

葡萄糖燃料電池設計由3層組成︰頂部的陽極、中間的電解質、底部的陰極。陽極和陰極是由鉑金製成,因為它是一種穩定的材料,而且很容易與葡萄糖產生化學反應。

採用耐熱陶瓷 作電解質層

運作原理是當陽極與體液中的葡萄糖產生反應後,就會將葡萄糖轉化為葡萄糖酸,並會釋放出一對質子和一對電子。中間的電解質則會分離質子和電子,並將質子傳導到燃料電池中,然後與空氣結合形成水份子,並隨體液流走。同時被隔離的電子則會流向一個外部電路,為植入式醫療儀器供電。

此外,一般的電池大多會採用聚合物來製成電解質層,但基於聚合物的特性及其傳導質子的能力,在高溫下很容易被降解,加上當縮小到納米尺寸時,也是很難進行消毒。

為解決這問題,Philipp想到使用陶瓷來取代聚合物。因陶瓷不但是可自然傳導質子的耐熱材料,而且很堅固,具有長期穩定性、小規模可擴展性和與矽芯片集成的優勢。

團隊以一種名為鈰的陶瓷材料,作為葡萄糖燃料電池的電解質層。鈰在癌症研究界被廣泛研究,且也會用於牙齒植入的氧化鋯,具有生物相容性和安全性。團隊將電解質層與陽極及陰極結合,製成一個厚度僅約400納米、300微米寬的葡萄糖燃料電池。然後將150個獨立的葡萄糖燃料電池安裝在一塊矽芯片上,並讓葡萄糖溶液流過,以測量每個電池產生的電流。結果顯示,每個電池平均能產生約80毫伏特的峰值電壓,足以為心臟起搏器一類植入式醫療儀器供電。

新型電解質 防電動車鋰電池起火

電動車安全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鋰電池爆炸更時有發生。為防止電動車電池着火,史丹福大學有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新型電解質,即使在攝氏60度或更高的溫度下也不會起火。

研究團隊指出,新型電解質加入了大量的鋰鹽(LiFSI),因為鋰鹽是易燃溶劑分子的「錨」(Anchor),能防止它們燃燒,讓鋰電池在攝氏100度的高溫下仍能繼續運作。

相比起其他非易燃電解質,這款新型電解質是具有黏性,能適用於現時的鋰電池零件,而且製作成本亦比現時的定製鋰電池更低。

此外,現時的電動車電池間隔設計,都會將電池空間盡可能隔開,以防止它們互相加熱;但在新型電解質的介入下,電動車製造商將可在設計上降低間隔空間,變相能加入更多電池,這亦有助提升電動車續航力。

記者:陳卓賢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