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安法實施後首次釋法極重要 盧文端︰確保根本解決問題

發佈時間: 2022/12/23

人大常委會月底開會,但未涉及港府提請就國安法釋法的議程。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在報章撰文表示,現在的問題並非是否釋法,而是如何釋法,又強調行政長官李家超提請釋法,是與中央密切溝通後的決定,得到中央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只有人大釋法才能確保根本解決問題。

盧文端撰文指,李家超就海外律師參與《港區國安法》案件,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得到中央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惟現在的問題並非是否釋法,而是如何釋法。他認為,今次人大釋法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次釋法,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央已要求李家超就國安法實施情況提交報告,港澳辦亦提出落實二十大報告中確保落實國安法的要求,因此不可能只是考慮國安法案件可否聘請海外大律師問題,還需全面檢視國安法實施情況,需要足夠的時間。

終院駁回律政司就黎智英聘英御狀上訴裁決後,他指,香港一些人包括法律界人士提出的自行處理方法,「不釋法」或「香港國安委可自行處理」等建議,他認為有某種建設性,但難保不會衍生預料不到的問題甚至法律挑戰,只有人大釋法才能確保根本解決問題。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