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至網購盆菜墮騙局 7人被呃8900元

發佈時間: 2022/12/22

今日是冬至,冬大過年,不少市民均會跟家人歡聚,外賣盆菜是不少人簡便之選。惟警方在「守網者」fb專頁表示,過去一周已有7人網上訂購盆菜時受騙,損失介乎500至2,000元不等,合共損失達8,900元。有被偽冒的盆菜店證實,近期接獲數十個市民電話報稱受騙,強調店方基本不會預先收錢。

警方羅列了過去一周間活躍的詐騙fb專頁,當中包括一個名為「忠誠盤菜館」的專頁,與1996年起開業的「忠誠盆菜館」同名。「忠誠盆菜館」在網頁證實,近期疑似有fb專頁改名偽冒,重申店方沒有fb專頁,已就事件報警,呼籲懷疑受騙者聯絡警方。

有店舖遭冒名行騙

「忠誠盆菜館」職員郭小姐對本報透露,近兩周接獲約30人致電求助,稱透過偽冒該店的fb專頁訂盆菜,「基本上騙徒在客人取貨前一兩日,以不同藉口告知不能起貨,例如廚師染疫、甚至更黑心的『老闆死了』也有,之後就封鎖他們(顧客)的電話或WhatsApp。」她表示,已向受害人解釋,店方根本沒有fb專頁,並着他們報警,又表明「忠誠盆菜館」僅設網頁,不會另開fb專頁,也不會向客人預先收費。

警方強調,網購食品難以確定食品來源及是否符合安全標準,呼籲市民應盡量光顧有信譽的店舖或網站,切勿相信以低價招徠的貨品,以免因小失大;又建議市民為網購付款前,可於「守網者」網站上的「防騙視伏器」輸入賣方專頁名稱、收款戶口、電話等資料,以核實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