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名作家西西離世 享年85歲 出版社︰一生精彩有意義

發佈時間: 2022/12/19

著名本地作家西西,昨晨8時15心臟衰竭離世,享年85歲。素葉出版社昨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西西在醫院安詳離世,家人、何福仁、梁滇瑛陪伴在側,形容筆耕不綴的西西「一生精采丶愉快,並且有益,有意義」。其戰友兼詩人何福仁曾指「西西是在一個特別的時空產生的一個特別的作家」,在寫作上有「十八般武藝」,其作品見證本港時代變遷及人文故事,陪伴多代人成長。

何福仁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對西西離世感哀傷,指她去年4月曾住院,後發現心臟有問題,需插喉接受治療,入院3日後離世。何曾跟西西一起籌辦《大拇指周報》、素葉出版社等。對西西這筆名,她自己曾解釋是因「西西」二字像穿裙小女孩站在四方格子裏,寓意在稿紙上玩「跳格子」遊戲。

乳癌康復後右手失靈 改左手寫作

西西1937年生於上海,原名張彥,上世紀50年代隨父母來港,開始投稿香港報刊。1957年入讀葛量洪教育學院,曾任教小學;1979年退休專注寫作。代表作有《我城》、《浮城》、《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哨鹿》等,由散文、小說、詩集到電影文集都有,何就曾形容她「在題材、內容,伸向許多方面,都有表現。作家,寫十種八種已經不多見,但西西,伸向二十種。」

西西曾於30多年前因患乳癌入院,康復後右手仍失靈,需改用左手寫作,數年後曾著《哀悼乳房》,又曾在《白髮阿娥及其他》序言中提到自己進入「左撇子」時代仍能出書感高興,更親手縫製毛熊,推出散文《縫熊志》。

西西獲獎無數,曾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獎、瑞典蟬文學獎、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等,今年5月更獲「第16屆香港藝術發展獎」終身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