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半導體股新貴 宏光值得留意

發佈時間: 2022/12/15

半導體股新貴 宏光值得留意

康︰在美國聯儲局會議之前,港股表現反覆,一度升超過260點,亦一度跌近70點,收市報19673點,升77點,不過全日主板成交金額只有1,364億元,似乎假期的氣氛開始影響港股。

陸︰的確,市場開始出現短炒的情況,好像前日有消息指,內地政府正制定一籃子推動國產半導體行業發展政策,補貼金額超過1,430億美元(約1.12萬億港元),以抵抗美國政府聯同其盟友對中國即將實施的一系列新芯片禁令,促進內地半導體生產和研究活動,同時消息指相關補貼措施最快於明年首季落實,希望芯片產業鏈可以做到自給自足,結果消息刺激一眾國產半導體股在前日大幅上升,當中中芯國際(00981)勁升一成,華虹半導體(01347)更大升17.4%,不過昨日已經出現回吐。

康︰有關消息指出,大部分財政支援金額將用於補貼芯片製造廠購買半導體設備,而相關受惠公司可獲得20%的採購成本津貼,同時受益企業不只是國企,亦包括民企。不過香港的半導體股數量真的不多,所以炒一天就回吐亦屬正常。

陸︰其實除了中芯及華虹之外,宏光半導體(06908)亦是一間值得留意的半導體企業,尤其協鑫科技(03800)創辦人、主席兼執行董事朱共山在剛舉行之股東特別大會決議案獲正式通過成為宏光之主要戰略股東,另朱共山早於9月7日以一間以其及其家族信託為受益人之全權信託最終持有之公司協鑫集團,與宏光訂立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協鑫集團將憑藉其在新能源產業之領導地位及其全面布局,協助宏光進入新能源產業供應鏈市場,有助集團發展其上下游業務,故此宏光的前景絕對值得留意。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