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引領病房電子化 為同事減壓 威院經理 「全科視角」做好服務

發佈時間: 2022/12/09

醫護人手短缺,將病房運作電子化是「減壓」要訣。威院部門運作經理(外科)徐仕途自2年前起,協助新界東聯網將病房排板電子化,記錄病人臨床數據,更設中文介面,方便支援人員應用。護士出身的徐笑言,病人數量日增,護理人員不能「只睇住自己專科」,需培養「全科視角」才能做好服務。

公院全職護士過去1年流失率高達10.1%,徐仕途坦言90年代晉升管理層後,「人手從未足夠過」,人口老化下服務需求只會加劇,「總不能不夠人便減服務。」他指,現時4名護士需負責40張病床,高峰期一晚照顧50、60人,「病房不可不收症,要抉擇哪些工作最急。」

「電子排板」減文書工作中文介面易使用

自2020年底起,徐協助新界東聯網引入維生指數應用程式「e-Vital」及電子床頭顯示板「Smart Panel」系統,記錄病人血壓、脈博及心電圖等維生指數及檢查資料,形同「電子排板」,大減文書抄寫。他指,因威院內80%記錄均由病房支援人員負責,故特設中文介面,方便他們使用。系統現於威院、北區及大埔那打素醫院內36間病房應用,覆蓋率達70%,明年料擴至49間病房;料2025/26年覆蓋至新界東7間醫院的普通科病房。惟深切治療、加護等病房,需特別儀器記錄顱內壓等複雜醫療數據,醫管局正另外研發專門系統上傳數據至中央。

另外,他亦創立了威院內視鏡預約系統,去年起啟用。他指內視鏡中心有8間病房,涉手術、全身麻醉等13種醫療程序,過去醫護慣用「黑板」記錄病人進出,但因流量大,為免忙中有錯,故改用電子追蹤,醫護通過電子屏幕便可看到病人身處位置。

參與架構改良、醫院重建等項目的他笑言「不知為何要識咁多嘢」,惟深信總要有人承擔責任,且護士最清楚護理需求,擔規劃重任,「如新醫院病房房門,工程人員多認為闊度與病床相若即可,但實際要預留空間予床上儀器、護士同時通過。」

記者:脫芷晴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