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本財年料千億赤字 經濟收縮3.2% 消費券涉公帑多 政府須量入為出

發佈時間: 2022/12/06

受疫情及外圍經濟打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測,今年將出現1,000億元赤字,維持全年經濟收縮3.2%預測。

對於會否再派消費券,他指消費券有提振經濟作用,但整體經濟仍疲弱,政府須量入為出。他強調今年底至明年初將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及會議,形容「香港已回來」,希望大家不要失去信心。

陳茂波昨出席立法會時表示,經濟疲弱下政府收入不如預期,本財政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會出現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預算案估算的563億元,財政儲備會收縮至大約8,000億元水平,相當於11個月的政府開支,維持全年經濟預測負增長3.2%。

有議員問及政府會否考慮再推保就業計劃,陳指,過去一段時間經濟不景,失業率卻不升反跌,惟目前出口受外圍因素拖累,只能「盡做」,認為未必適合再推保就業計劃。

保就業未必適合再推

他說,目前經濟環境欠佳,企業、市民及政府均面對壓力,對於如何分配支援經濟的資源,必定「言人人殊」,若將資源過多分配予企業,而非直接到市民手上,將影響觀感。

對於有議員關注如何平衡財政及市民期望派發新一期消費券、電費等補貼,他形容關注是「切中要害」,又指有研究顯示消費券對提振經濟的作用相當有效,但涉及公帑多,須因時制宜、應使則使、量入為出,對各種意見持開放態度。

他續說,過去數年本港面對不少挑戰,但今年11月一系列大型盛事在港舉行後,不少大企業、銀行均表明會到港舉行會議,反映香港在國際企業中仍具有吸引力,重申「香港已回來」,希望大家不要失去信心,倘先進經濟體的加息周期如預期於明年中完結,明年下半年外圍經濟情況或會穩定下來。

樓市「辣招」不變

近來樓市下滑,有議員關注會否調整「辣招」,他稱當年推出「辣招」是期望在有限的供應下,讓未曾置業的市民優先買樓,認為相關想法未有改變。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