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違防疫例外出 兩國泰前空少判囚8周 官斥濫用機組人員特權

發佈時間: 2022/12/02

兩名免檢疫的前國泰機艙服務員,涉在醫學監察期間違規外出,早前被裁定3項防疫規例罪成。裁判官斥被告濫用機組人員的特權外出,引發Omicron本地感染個案,案情嚴重,判囚8周。

被告為馬來西亞籍的黃昱龍(45歲)及劉諾宏(44歲),均報稱無業。兩人分別被控1項和2項作為一個須遵照醫學監察規定的人而沒有遵照衞生主任所指明的條件罪。黃被控於2021年12月25日,沒有遵照衞生主任於同年12月24日的醫學監察通知書中所指明的條件進行自我隔離。劉的涉案日期則為同年12月25日及27日。

官︰引發望月樓群組9人染疫案情嚴重

辯方求情指,兩名被告外出前均有進行快速測試,而且結果呈陰性,並引用案例指有機組人員在醫學監察期間違例外出工作被判罰2,500元,另一案例的被告則因外出購買必需品而被判入獄5天,希望法庭考慮到被告已還押14天,並失去工作和退休金,以緩刑或罰款處理案件。

辯方又指,被告原本欲認罪,但因求情提及兩人是真誠相信獲允許外出,故遭當時的主任裁判官質疑該解釋或可被視作抗辯理由,遂拒絕接納兩人的認罪答辯,案件隨後開審,辯方指被告無意浪費法庭時間而進行審訊。

裁判官王證瑜判刑時指出,政府豁免機組人員進行強制檢疫,只須他們進行醫學監察,但被告卻濫用特權外出,進行送禮物和用膳等完全非必要的活動,最終引發Omicron本地感染個案,傳染望月樓群組9人,認為案情嚴重。

裁判官續指辯方援引的案例是認罪案件,不涉感染他人,該兩案被告外出原因是工作和購買必需品,惟本案案情更為嚴重。被告最初欲認罪,但求情後被拒納答辯的理由並無不妥,故不作減刑,就3項控罪判囚9周,另就被告因案失去工作及相關福利酌情減刑1周,兩被告各判監8周。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