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越洋再生能源

發佈時間: 2022/12/02

疫情嚴峻時,醫院曾經暫停探訪。為了緩解家屬思念之情,病房提供了視像通話服務。繁忙的一天中,病房電話來電顯示一個外地號碼。電話傳來是萬分喜悅的聲綫。

「姑娘!我是從美國打來的,想了解一下家母的病情。」

「你在美國打來電話費也不便宜,讓我記錄你的電話號碼,也方便往後跟婆婆做視像通話吧。」

我們定時為病人與其家屬安排視像通話,但越洋的通話還是首次遇上。為了玉成多日不見的至親「重逢」,我們促成也速成了一場跨越12小時時差的越洋視像通話。

當聽到電話傳來熟悉的一句「媽,你精神還好嗎?」原本沒精打采的婆婆,好像突然充滿電一樣,變得精神抖擻,看到家人時滿眼溫柔。雖然婆婆說話不多,但從電話屏幕中見到家人手舞足蹈,她也被逗得眉開眼笑。

我也順道跟家人講述婆婆的病情︰「婆婆病情穩定,如果能夠加上你今日長途鼓勵兩句,你媽媽一定會努力做復康運動!」

「我們一直盼望着你出院行得走得,約定你疫情後香港見!」婆婆連連點頭,握着我的手道謝︰「好的!謝謝姑娘,我會努力,雖然家人在美國,但還在等我出院呢。」

我回答說︰「你要加油,我們支持你。」

一天,病房收到一封從美國寄來的感謝信,信中提及透過視像通話,即使相隔千里亦能適時知道病人的情況,讓他們感到安心。我們眼中看似簡單的視像通話,原來就能安慰到病人以及家屬的心靈,即使觸不到,但看得到、聽得到的互動鼓勵勝過千言萬語,亦成為努力復康,盡快出院的再生能源。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內科及復康科登記護士賴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