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慧城市展樂齡科技 尿濕感應器改善長者生活

發佈時間: 2022/12/02

香港人口高齡化,善用科技提升安老服務質素非常重要。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舉辦第2輪「智慧城市」巡迴展覽,展出一系列「智慧安老」展品,包括可透過感應燈顏色,反映尿濕情況的「尿濕感應器」、以遊戲模式鼓勵長者運動的「互動運動復康系統」等。

有長者表示,相關科技可減省換片次數,復康亦不再是「苦差」。有長者中心希望當局投入更多資源發展樂齡科技,令照顧者可「唞啖氣」。

不少居於院舍的長者平日需使用尿片,惟因院舍難逐一確認尿片是否濕透,故會定時叫醒院友換片,既打擾睡眠,又造成浪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總系統經理(智慧城市)胡曄指,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賽馬會智齡匯」展出的「尿濕感應器」,由設有兩條濕度感應器和數據收集器的特製尿片,及感應燈組成,能監測尿片濕度、換片次數等,綠燈代表乾爽,黃燈代表少少濕,紅燈則代表非常濕或長時間未換片;相關數據亦可傳送至平板電腦,方便院舍員工遙距監察。她稱,每條特製尿片的成本較一般尿片高1元,但僅需按個別情況換片,長遠可避免浪費和減成本,數據收集器經消毒後亦可重用。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長者中心會員方麗珠指,父母過世前半年曾住院舍,深明長者常被要求換片有失尊嚴,認為感應器可免長者於頻繁騷擾,盼能在港廣泛使用,助長者可舒適安老。

中風復康變遊戲 苦差成樂趣

此外,長者難免患上各種長期病,如曾中風更會影響活動,有創科公司開發了「互動運動復康系統」,中風患者等僅需站在電視前,拍攝正面和側身相,便可評估關節狀況,並進行復康運動,如坐姿運動訓練、抗阻力訓練和關節活動訓練。為提升長者的運動意慾,訓練均以遊戲模式進行,如透過切生果遊戲,練左肩關節屈曲,並設以游泳和馬路酷跑等主題的雙人互動訓練,令運動變得更趣味性。

中心會員陳群好試玩後,笑言「好刺激」。她表示,復康運動一般較為單一及沉悶,但此系統可以令到訓練變得有趣,令到長者不覺得復康是慢長的「苦差」。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東涌綜合服務單位主任杜健祥指,「尿濕感應器」除可方便長者,亦可減輕員工工作量;「互動運動復康系統」則能在物理治療師因疫情難以進入院舍時,助院友繼續做運動,但擔心引入費用昂貴,盼當局投入更多資源支援院舍和發展樂齡科技,令照顧者可「唞啖氣」。

智能陪伴機械人 可錄下孫仔聲音

胡曄指,「賽馬會智齡匯」提供的「尿濕感應器」、可唸唐詩、錄下孫仔聲音的「智能陪伴機械人」等,已提供逾50個安老服務單位使用,盼透過展覽讓市民了解「智慧安老」,令更多長者和院舍受惠。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