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黎智英聘英御用大狀案 李家超提請人大釋法 釐清海外律師可否參與國安案

發佈時間: 2022/11/29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就串謀勾結外國等罪名,申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替其辯護獲高院批准,早前律政司向高院申請終極上訴,法官昨拒絕申請。

特首李家超稱,目前無法排除容許在本地無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參與相關案件帶來的國安風險,將向中央建議提請人大釋法釐清立法原意,但強調不影響港人選擇律師權利。因此案已排期於本周四開審,李指律政司將申請押後審理。

李家超昨傍晚見傳媒,提到外界關注黎智英聘請Tim Owen一事,而律政司司長日前申請上訴許可,昨遭終院拒絕,因此會建議中央提請人大常委會按《香港國安法》第65條釋法,冀釐清法例立法原意,以及無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

他舉出多項理據,強調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要確保有效執行《香港國安法》,惟部分外國或境外勢力持敵視態度,干預未有停止,要對此提高警覺,目前並無法排除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因本國利益而有利益衝突,亦無法確保他們遵守相關保密規定。

《基本法》第35條訂明,市民有權選擇律師。李稱,案例已說明有關權利是指在港有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就算不能聘請海外律師,相信仍符合《香港國安法》第4及第5條的要求。他又指,提請釋法只針對無全面執業資格的人士,惟現時在港執業律師可有不同國籍,海外法官任命則有嚴格制度,且有指定法官制度,不能混為一談。

原定周四開審 律政司申押後審理

黎智英案將在本周四(12月1日)開審,李稱,會盡快提交報告和提出釋法理據,相信中央會格外重視,律政司亦會申請押後案件審理。對於終院質疑,律政司提出終極上訴時才提新論點,且無實質支持,李稱,相信律政司已盡最大努力整理最強理據,會尊重判決,強調提請釋法符香港利益,否認「輸打贏要」。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對裁決感失望,重申若容許海外大律師參與國家安全相關案件絕不合適,外國亦不會這樣做。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稱,人大釋法權符《憲法》規定,不應以政治角度作揣測。

湯家驊:或要研究法律執業者需否修例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指,裁決屬意料之內,認為社會反應或過大,因案件最終審判權在於法官,聘海外律師亦不會對案情構成重大影響,惟本港法律界發展已相當成熟,是否需要外國律師協助值得商榷,或要研究需否修改《法律執業者條例》。

港澳辦發聲明,指黎智英須受依法追究和徹底清算,香港法院批准英國御用大律師代理案件有違《國安法》的立法精神和法理邏輯,又提到坊間批評值得高度重視。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