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祛濕安神 圓肉杞子栗子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22/11/25

祛濕安神 圓肉杞子栗子雞腳湯

「小腿腫了。是水腫嗎?」Nicole問。

「通常我們檢查水腫位置,會用拇指或食指按壓,看看皮膚有沒有回彈。」我一邊檢查,一邊說︰「有一點呢。還有點脹,就好似吹脹了的氣球。」

「是不是心臟有問題?」她急問。

「你的情況是水腫和氣脹都有一點。皮膚腫脹,如吹脹了的氣球,這就是氣不通,積滯。另一方面就是水液停滯,就是水腫。氣不通要行氣,濕滯則要利水祛濕。話如回來,為甚麼會氣和水液不通呢?說到底是脾胃虛弱。脾其中一個功能為運化水濕。食物經胃受納和處理,變成水穀精微,當中的水液會由脾上輸於肺,經肺的宣發肅降送達全身;而另一部分的水液則會下達於腎及膀胱,化為尿液排出體外。

「另一個負責水液代謝的是腎。中醫角度,腎主水,通過氣化作用,腎陽把有用的津液輸布全身,同時把污水,即體內代謝應用後的濁液,排出體外。若腎陽不足,不能有效把污水排掉,則位積聚於體內。水往下流,下肢距離心最遠,陽氣最難達至邊疆,所以下肢往往是水腫最先發生的地方。」我說。

「那怎麼辦?嚴重嗎?」她問。

「這發生也不久。先處方中藥,藥後早點入睡,養好氣血,大便暢通反映垃圾能排掉。這樣水腫會消失。」我說。

「飲食方面要注意甚麼?」她再問。

「當然以不傷害脾胃為大原則。生冷、凍飲必須暫停。另外可以吃一些健脾補腎的食物,如圓肉、杞子和栗子。圓肉,即龍眼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杞子,正式名稱為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這些材料可以加雞腳煲湯。雞腳,因其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潤澤肌膚,更能消水腫。

「小雪到了,是時候進補一下。冬天要早點睡才能養好腎。這款圓肉杞子栗子雞腳湯健脾益腎,又能祛濕和安神,十分適合近日有點涼意又間中下雨的日子。」我說。

材料(4人分量)︰圓肉、杞子3錢、栗子10粒、紅蘿蔔1條、薯仔1隻、生薑2片、紅棗5粒、陳皮1角、雞腳4隻。

製法︰一、雞腳汆水;二、紅蘿蔔和薯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火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