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參與藝術工作坊 抑鬱指數速降36% 疫情加劇情緒問題

發佈時間: 2022/11/25

本港人口老化,疫下更出現不少「隱蔽長者」,加劇老年抑鬱問題。港大過去4年曾推出社區服務計劃,向前綫員工提供培訓,為長者舉辦以非藥物治療的視覺藝術、音樂、舞蹈、戲劇及創作5類表達藝術工作坊,提升身心靈健康,結果發現患輕至中度抑鬱長者,參與後抑鬱指數降達36%。

港大行為健康教研中心,於2017年至2021年舉辦「耆幻藝行」社區服務計劃,惠及2,207名長者。

包括舉辦以表達藝術為本介入(EABI)的小組活動,向本地長者中心的前綫人員提供為期3日、共18小時培訓,其後需要於所屬的中心舉辦合共8節、每節90分鐘的藝術活動,如設計名牌互相認識、點與綫和水墨畫創作、創作窗框、音樂創作等。

教研中心其後訪問1,089名參與EABI小組的長者,其中570人呈輕至中度抑鬱症,在參與活動後抑鬱指數明顯下降36.3%。有份參與計劃的「有心人長者支援」創辦人Pinky Chen指,2019年時曾舉辦兩個EABI工作坊,長者初時不願外出,經多番鼓勵後,由原本沉默寡言變得滔滔不絕,甚至主動參與,更帶上樂器到場演奏,認為計劃有助豐富長者間的社交網絡,有需要時可找到其他人求助或傾訴。

身體變差親友離別增抑鬱風險

港大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何天虹稱,隨着長者年紀漸長、身體機能下降及身邊親友離別,均增加患上抑鬱症風險,造成精神健康轉差、認知能力變弱,嚴重者或因而輕生,期望藉計劃改善長者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質素。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