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建築學院獲1250萬資助 修復保育大東山爛頭營

發佈時間: 2022/11/17

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鍾宏亮及其團隊今年獲大嶼山保育基資助約$1,250萬,進行為期3年的「重塑爛頭營」建築修復及自然保育項目,並由明年1月起修復由爛頭營居民協會擁有的「看守者」宿舍,延續歷史使命。

保育項目範圍涵蓋爛頭營及其周邊地區共約5公頃、以及附近山徑。鍾宏亮指,爛頭營位於大東山和二東山之間的山脊,有19座由西方宣教士於1920至1930年代興建、平均300至400呎的單層石屋,以及村民共用設施等,是全港海拔最高、華南和東南亞現存唯一具有此規模及風格的石屋建築群。居民多年來一直維持營地運作和保養石屋,惟當地秋季漫山芒草,吸引不少市民前往,環境被嚴重破壞。

鍾宏亮稱,團隊在項目首年將透過實地考察、參考文獻等,詳細記錄爛頭營建築群的價值和大東山生態多樣性,並分析遊客行為對生態的影響等;第二年則開始修復「看守者」宿舍,盼令其成為「保育研究支援站」,延續其作為「看守者基地」的使命;到第三年將開發數碼平台進行公眾教育,推廣愛護環境意識,從而達至長遠保育爛頭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