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發外牆綫控機械人 代工人高空抹窗塗漆

發佈時間: 2022/11/17

近年建造業人手短缺,高空工作易生意外。中大工程學院團隊研發首個「外牆高空工作綫控機械人」系統,能模仿工人在外牆以雨刮抹窗及控制滾筒塗漆,並結合纜索機械和機械臂的優點,在不規則表面亦能以每秒移動0.5至1米的速度工作。

有份資助研發的俊和建築已申請專利,擬於旗下合適樓盤率先試用。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劉達銘指,本港有逾5萬座大廈,惟40%建築工人為50歲或以上,漸趨老齡化;加上工人須用吊船運載,工作環境危險,建築公司亦要支付高昂保險費。劉達銘帶領的研究團隊於2019年起研發首個「外牆高空工作線控機械人」系統,代替工人高空工作。

劉解釋,現有爬牆機械人可輔助高空工作,惟僅適用於平面或玻璃幕牆。團隊研發的機械人則結合纜索機械和機械臂的優點,於大廈4角落把摩打定位後,便能用多條纜索控制內置機械臂,覆蓋空間廣闊,甚至可在不規則表面以每秒移動0.5至1米的速度工作。他指,機械臂亦設6個力度探測器,能自行判斷力度,更可裝置雙臂,邊抹窗邊用海綿吸水,效率與用吊船相近,助減低工業傷亡。

俊和建築已申專利 擬樓盤試用

相關研發資助費用約$260萬,獲創新及科技基金和俊和建築控股有限公司資助,後者已申請專利,擬於旗下樓盤率先試用。俊和建築控股主席李家粦相信,新技術除可避免工人陷於危險中,亦可紓緩人手不足,惟暫未知何時推出市場。

美術︰顏玉玲

記者︰梁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