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指國安法案被告 未審長期還押不理想 律師會會長:港仍享司法獨立 言論自由

發佈時間: 2022/11/16

近年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法治,剛外訪回港的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承認,海外普遍對香港有負面印象,強調本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司法獨立及言論自由毋庸置疑,但認為部分涉及國安法案件的年輕人,未經審訊而被長時間還押的情況不理想,已向政府反映。

陳澤銘早前到英國外訪及參加交流會,他昨與傳媒會面時表示,經歷2019年反修例事件、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海外普遍對香港有負面印象,惟疫情期間無法親身解釋,國際社會僅從傳媒、社交平台等獲得資訊,「以為香港已經無司法獨立、批評政府就會被捕」。

他續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訪港時,提及一國兩制不會改變,可長期堅持,以及要保留香港普通法的獨特優勢,此說法已暗示一國兩制可延續至2047年以後,本港作為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地區,難以被其他中國地區取代,包括上海。他強調,在基本法及人權法保障下,本港依然保持司法獨立及言論自由。

他重申,律師會的責任並非唱好香港,而是傳遞客觀信息,「我們絕對有發聲」,包括涉及國安法案件的年輕人,在未經審訊前被長期關押,部分甚至排期至2024年審訊,情況並不理想,「審訊前已失去自由,對被告人不公平」,已向政府反映,但不相信司法機構有意拖慢進度。

籲愛港年輕人 回港捍衞法治

被問到近來政府多次以煽動罪作檢控,他說,煽動罪屬敏感罪行,其他普通法國家已取代此較舊的法例,認為任何法例都有不完美,需與時並進,包括23條立法。他指23條涉立法禁止「七宗罪」,包括煽動叛亂,現時國安法只包含5類,相信政府需基於基本法及人權法下,將23條及煽動罪整合。

陳又說,本港過去幾年充斥負能量,亦出現人才流失問題,「年輕人對香港前途失去信心而移民」,認為真正珍惜香港、愛港的人,更應回港捍衞法治。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