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土綠牆微藻吸碳 改善室內空氣 廢料取代泥土 延長植物壽命

發佈時間: 2022/11/11

不少人都在辦公室種植盆栽,一來用作裝飾,二來可淨化空氣,但室內盆栽需悉心照料,否則容易因環境問題而枯萎。有本地企業研發「無土綠牆」(G-Moss)及「微藻吸碳空氣淨化器」(Microalgae Carbon Absorption Air Purifier),藉科技自動化照料植物,並具有強大減碳能力,能優化室內空氣質素。

一般的室內二氧化碳(CO2)濃度可達到500至600ppm,而在擠擁的室內場所如辦公室、教室和會議室等,甚至高達1,000ppm。高濃度的CO2會導致昏睡、頭痛和注意力不足,對於室內工作者,不但會影響工作效率,長期甚至會影響健康。為解決室內碳濃度過高的危機,Greentins創辦人田承輝(Thomas)發明了無土綠牆及微藻吸碳空氣淨化器,能淨化空氣中的CO2之餘,也能成為室內裝飾一部分,做到減碳美觀並重。

無土綠牆的特色,是該牆所種植的植物毋須使用泥土,而是由「再生木海綿」(Recycled Wood Sponge)取代。這款木海綿的主要成分是廢棄的木料及高密度聚乙烯(HDPE)塑膠,只需將植物的根部插入木海綿,再將它放入無土綠牆之中,牆裏的供水系統就會向木海綿供應水份,讓植物吸收,整個過程都是自動化處理。

再生木海綿 儲空氣水份勝泥土

植物在辦公室的冷氣環境很易壞死,田承輝表示,再生木海綿比泥土優勝的地方,除更乾淨及易於打理外,更重要是木海綿能夠同時儲存空氣、水份和養份,令植物的根部長期處於健康狀態,延長植物壽命。此外,無土綠牆的供水系統是以循環方式運作,毋須人手灌溉,又或進行定期翻泥等工夫,這對辦公室的文職人士更為方便。

Greentins另一項發明是微藻吸碳空氣淨化器。微藻的用途相當廣泛,可用作生物燃料、食用補充劑及魚糧等。微藻在該產品的作用則是在LED燈催化下,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室內空氣中的CO2,達至室內減碳效果。

田指一枝50公升微藻,最大吸碳量可達每年5.5噸,實際吸碳量則視乎不同環境的空氣質素而定。如果一般辦公室想做到微藻吸碳空氣淨化器的減碳效率,就要使用強力抽風系統,但需用上高昂電力;而微藻吸碳空氣淨化器的用電配件就只有LED燈和氣泵,相對節能得多。

倘太陽能供電 成「負碳產品」

如果在大型室內場所,例如在天台安裝太陽能板的商場,為微藻吸碳空氣淨化器提供電力,則整個系統就是完全的「負碳產品」,意味運行過程只會減碳,而不會造成任何碳排放。

田強調,這款微藻具有去除90%進氣CO2的成效,吸碳能力較盆栽植物強100倍,非常適合用作室內減碳。每枝微藻每一至兩個月需更換一次,而使用過的微藻則會用作植物肥料,絕不造成浪費。

Google藉AI預警洪水 可提前一周發出

Google在2021年利用人工智能(AI)洪水預警工具Flood Hub,預測印度及孟加拉的洪水災害,為2,300萬居民提供預警通知。Google宣布擴展Flood Hub覆蓋範圍,向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共20國提供預警,指在全球氣候變化下,洪水發生次數更頻繁,故有需要令更多國家受惠。用戶在手機上啟用Google定位服務,就能接收洪水警報。

現版本Flood Hub利用「遷移學習」AI技術,採用許多不同排水流域的數據來訓練洪水預測模型。該模型的主要驅動力是天氣預報數據,可提前一周發布洪水警報,較以往提前48小時通知更高效。

記者:陳卓賢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