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藝人兼營服裝生意 烘焙師開咖啡店 疫下二次創業 藉舊客覓新出路

發佈時間: 2022/11/11

香港擁有更大的工作彈性和自主權,是年輕一代近年所追求的工作價值觀,更令他們想由打工仔變成老闆。兩名90後女生在成功創業後,更乘勝追擊,利用已有的客群和知名度,實行第二次創業。

90後藝人陳欣茵在2020年初嘗創業滋味,一人開設網上花店Flossom。利用藝人的知名度,邀請藝人朋友幫手宣傳,只花萬多元創業,並在約3個月內成功回本。

眼見花店生意穩定,想多元發展的她,在2021年決定在創業路上乘勝追擊,與兩名朋友開設服裝生意MOODBOOK。由於花店生意發展尚算順利,陳坦言,二次創業比她想像中困難,「首先是市場競爭問題,花店主打浮誇風格的巨型花束,市場同類產品較為少見。但現有的服裝網店很多,競爭自然相對較大。」

分配時間挑戰大

此外,要身兼多職,她認為二次創業最大的挑戰是分配時間。「藝人工作不定時,亦難以預料。加上本已有Flossom的業務要處理,再做服飾生意,只好睡少一點。」

幸好,業務拍檔具有營商作風,令她知道行政工作的重要性。「經營花店時,我沒有記帳習慣,好多開支都沒記下。反觀服裝店的拍檔有條理整理,開支收入的細明一目了然,我亦開始嘗試為自己的第一盤生意(即網上花店),梳理相關事項。」

選擇在疫下二次創業的,還有特色咖啡店「脈搏.弄館」創辦人吳靖婷。她原是一名藝術烘焙師,在社交平台Instagram經營着一間有約6萬人追蹤的特色藝術蛋糕網店。受疫情影響,港人減少聚會,其蛋糕店的訂單亦下跌,生意大受影響。

有見及此,她決定在2020年底投資逾100萬元,由烘焙業進軍餐飲行業,開設特色咖啡店,除了一圓咖啡店夢,亦是為蛋糕網店另覓新出路。

雖有一定的創業經驗,助吳靖婷在二次創業時降低碰釘風險。但由於經營模式和業務種類不同,她直言,二次創業面對的挑戰很多都是她未曾遇過的,「蛋糕生意是網上接單,有訂單才做,工作時間亦更容易安排,可遷就到私人時間。但Cafe是地舖,與客人面對面接觸,遇上突發情況亦要即時處理。」

加上咖啡店所需的人手比經營蛋糕網店多,要在疫情重擊餐飲業的情況下穩定軍心,成為二次創業的首要挑戰。她指,員工每日看着有多少客人,每月生意自然「有數得計」。疫下生意差是不爭的事實,故要讓員工知道公司是有可行的計劃來提升業績,「我告訴他們有關下月的計劃時,他們自然會想像當中的可行性。若他們都認為可行,亦能安撫受生意影響而不安的心。」

即使業務相近 長遠需覓新客

兩人均認同,如一般人所想,二次創業者已有創業經驗,之前的生意亦儲下了一定客群,可以在二次創業初期,為新生意帶來一定的支持者。

惟吳靖婷表示,靠另一門生意的舊客支持只是短期內有效,「業務性質即使再相近,客群總有些不同,要想方法尋找新生意的忠實客人。」陳欣茵則認為,二次創業為她提供了更好的經營心態,助兩門生意同步發展。

快閃店商舖寄賣 展實物增消費者信心

藝人陳欣茵於2020年開創網上花店Flossom,借助自身知名度,成功令生意迅速起步。Flossom近期嘗試以快閃店(Pop-up Store)和寄賣形式,展示貨品實物,增加客人信心,同時擴大花店銷售渠道。

她指,由於工作時間不穩定,而且實體店需要舖租、燈油火蠟等開支,故創業前決心將業務推上綫上發展。

惟考慮到網店競爭大,港人普遍對網店的信心不及實體店大,網店要設法轉型至OMO(Online Merge Offline),增加綫上綫下活動,才能讓客人有更大的信心,以及拓展品牌知名度。

因此,她在今年6月與商場商戶合作,將體積較小的花束在實體店寄賣。「花始終不是必需品,有意下單的客人可以先到店舖一睹實物,增加他們的購買慾。」同時較小型花束,亦吸引一些剛好路過的客人買回家。

記者︰殷凱怡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