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立國安法後「重生」 劉光源︰開啟黃金管治年代

發佈時間: 2022/11/09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昨表示,因應本港曾出現嚴峻局面,中央政府制定《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現時香港已由亂及治,形容是「重生」和充滿活力,黃金管治年代已經展開。

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則表示,本港與內地法律制度不同,但兩個司法管轄區能發揮相互協作模式,強調本港將持續作為中國的唯一普通法適用地區。

「香港法律周」昨舉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成立十周年研討會。劉光源會見了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秘書長貝納斯科尼,讚賞對方為推動海牙會議跟中方合作所作努力。劉發言時表示,過去10年是本港展現堅毅及再生的旅程,在一國兩制下,本港取得巨大成就,擁有強勁經濟表現,保持全球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穩固地位,領先的自由及開放指數、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及優秀普通法制度。

劉指,儘管本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實現香港局勢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開啟由治及興,形容是重生和充滿活力,開啟管治的黃金時代。

林定國︰中港司法管轄區 發揮相互協作

林定國指雖然中港司法制度有別,但兩地司法管轄區能發揮相互協作安排,如已制定兩地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在跨境執行裁決時,能提高明確性及可預測性,亦能反映普通法的原則及國際標準,更好保護雙方利益,同時改善跨境貿易及投資環境,助提升本港競爭力。

林又說,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內容,清晰顯示本港「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並展示中央政府對本港普通法制度的支持,強調本港將持續作為普通法適用地區。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