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瓜灣道馬頭角道重建項目 業主參與發展 冀探索針對工廈先導計劃 加快收購

發佈時間: 2022/11/07

市建局早前公布啟動兩個土瓜灣海濱重建項目,包括研究讓擁有指定數目物業並符合條件的工廈業主參與發展,被外界質疑無視小業主權益。

市建局指,以往「業主參與發展」計劃的回報長、發展存變數及涉財務風險,所有參與的小業主均在中途退出,故希望探索一套新的先導計劃,加快收購步伐,並會就業主的參與度作研究。

今次的「土瓜灣道/馬頭角道」重建項目,為市建局容許業主參與發展的首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稱,市建局前身為土發公司,曾在3個住宅重建項目試行「業主參與發展」計劃,包括尖沙咀河內道重建項目(K11)。由1998年向業主出價收購,至2009年建成及出售單位,歷時11年,期間143個業權中,約半數業權持有人參加「業主參與發展」,惟不足3年,全部參與的小業主決定退出。

過往項目回報期長 涉財務風險

他說,重建回報期長,小業主傾向盡早獲得現金補償購置新居,且需承擔一定財務風險,假若出現如近期環球金融市場波動,及全球利率上升情況,對物業發展的利息成本及建築支出將造成影響,或要因應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作修訂,或會對項目的收入帶來變數。

他又指,該項目涉約110個業權,其中40%業權由數個業主持有,若這數名大業主最終拒絕出售,能集合的業權數量最多也不夠60%,認為如在現金補償外,可探索一套特別針對工業樓宇項目的「業主參與發展」先導計劃,料有助項目順利推行。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