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控方︰立場新聞屬政治平台 宣揚非法理念

發佈時間: 2022/11/02

已停運的《立場新聞》被控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罪一案昨續審。控方指《立場》為政治平台,透過訪問被捕或被通緝的政治人物等,推波助瀾,以宣揚非法理念,藉文章煽動他人。案件今續審。

3名被告為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鍾沛權及林紹桐。控罪指他們於前年7月7日至去年12月29日期間,在香港一同串謀,及與其他人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

辯方開審前爭議其中10篇涉案文章超出半年的檢控時限,法官昨裁定全數文章可呈堂。

反修例吸多人追捧 全年淨收入升至8000萬

控方開案陳詞指,文章的發布背景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法庭可憑司法認知得悉當時社會仍充斥「各種暗湧及政治炸彈」,法庭必須在此背景下解讀涉案刊物,以了解刊物的煽動意圖。控方指《立場》不只是網媒,更是政治平台,例如林曾以副總編身份,在網媒高峰會指冀透過報道社運實況,讓讀者有共同基礎參與討論、評價甚至參與社運。

控方指《立場》自反修例運動以來,吸引大批志同道合的人追捧,於2019年全年淨收入由平均約600萬急升至8,000萬,入帳紀錄暴增至逾13.5萬宗。

而涉案文章包括民主派初選參選人何桂藍、鄒家成和梁晃維、已流亡海外的許智峯、梁頌恆和羅冠聰的專訪;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資深傳媒人區家麟的網誌等。控方又指《立場》發布潛逃罪犯或通緝人士等專訪,讓他們不斷針對政權等發表煽動言論;網誌作者則散播分裂國家思想。

被告在案發期間,有犯罪協議將《立場》作為政治平台,並有意圖將協議付諸實行。涉案文章明顯是為配合當時的反政府社會事件發布,以推波助瀾,加強反政府議題的效力。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