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專科新症輪候逾百周 九龍西眼科要等近4年

發佈時間: 2022/11/01

醫管局更新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穩定新症最長輪候時間逾100周的門診有9間,分布在5個聯網,涉耳鼻喉科、眼科、內科和外科。當中九龍西聯網眼科的輪候時間達205周,即患者要苦候近4年才能見醫生;內科亦是重災區,港島西要等135周、新界東要等128周,九龍東則要等117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過去一年新症預約達95.4萬人次,創近7年新高,但整體輪候時間有改善,需等逾百周的門診已由上年度的20間減至本年度的9間。對九龍西眼科輪候期較上年度多1年5個月,劉解釋該門診由明愛醫院負責,該院在第5波疫情時受嚴重影響,致舊症堆積,且人手流失較多,承認等候時間「不太理想」,但難料何時「清龍」。

醫管局研以科技加快就診

對於施政報告要求在2024年3月前,將內科門診輪候時間壓縮在100周內,劉指現時平均輪候時間為111周,離目標「仍有一段距離」,惟因每年新症攀升,若放手「甚麼也不做」,輪候隊伍必然長。除加強公私營協作及跨專科綜合診所,亦會用科技加快就診流程,包括增設自助預約抽血機,及研究醫生處方可直接傳送到藥房執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