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載荷專家選拔截止 多間大學科研人員報名 納米研發院3人申請

發佈時間: 2022/10/28

內地航天載荷專家港澳區選拔昨晚11時59分截止報名,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稱反應熱烈。當局前日稱有近50人報名,本報向多間大學及科研機構查詢,其中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稱有3人申請,多間大學均稱有科研人員感興趣並報名。有學者認為,即使最終本港未有適合人選,亦不必急於一時,因航天計劃是長期的科學事業,相信港人能保持熱情。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前日稱,已收到近50人報名,局方稱昨未能提供更新數字,黃偉綸回應時稱,大學和科研機構均反應熱烈。

據相關報名表顯示,申請人填妥表格後,要交回所屬機構填寫意見及蓋章。NAMI回應查詢時稱,截至昨晨已提交3份報名表,會全力支持他們參與選拔。

其餘多間機構及大學均無正面回應報名情況。中大稱,陸續收到多個查詢或報名,經篩選後將於截止時間前提交申請名單,人數未落實,但包括物理、地理、醫學及工程等專業範疇的學者。城大則稱,目前接獲來自研究、教學人員的報名,男女比例各佔一半。理大亦稱,校內學者反應熱烈,當中不乏符合條件的年輕以至資深研究人員,已全力配合選拔工作。都會大學表示,應當局要求保密申請詳情,但期待香港參與載人航天工程。

學者:視力要求涉安全難放寬

據了解,有大學截至昨天仍無收到申請,當局要求申請人要有博士學位,屬工程、科學、醫學或心理學方面專業,部分大學或未必有學者符合條件。科技園亦稱積極配合招募,已鼓勵園內科研人員踴躍報名。

早前不少學者均稱有興趣,惟未能滿足視力或個別要求。科大機械及航天工程學系副教授于宏宇稱,知道確有不少人受視力、身高或年齡等因素限制,但視力要求涉安全問題,確難放寬。對首次選拔或未有合適人選,他相信港人熱情會一直保持,愈來愈多人投入和參與,終會有港人成為航天員,「不要急,這是個長期的科學事業」。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