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層醫療不應成為「醫管局2.0」 護理學院院長倡自負盈虧

發佈時間: 2022/10/24

施政報告提出將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基層醫療,年內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協調不同醫療專業合作,更擬設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院長車錫英昨稱,基層醫療若要立足,需考慮自負盈虧,不應變成依賴政府資助的「醫管局2.0」。醫衞局地區康健中心總監胡仰基指,地區經驗反映市民未必珍惜免費服務,認為可研究市民能接受的收費水平。

九龍西聯網監:需5至10年

醫護界昨舉行基層醫療服務研討會,醫管局前主席梁智鴻指,港人習慣有事便到公院求醫,醫管局提供廉價的一條龍服務,基層醫療體系難以競爭。醫管局九龍西醫院聯網總監羅振邦亦指,若無任何醫療融資安排,恐難推動病人離開公營體系求醫。他相信,改變市民習慣需時,亦要讓他們相信基層醫療模式,起碼要「5至10年工夫」。

車錫英認為,若基層醫療要立足,必須做到自負盈虧,不應變成「醫管局2.0」;參考外國經驗,社區護士和藥劑師以至其他醫療專業,亦可成為服務提供者,服務提供愈多,價錢就可降低,同時亦可從社區着手減少病人入院。車稱,目前見到社區診所收200至300元亦「人山人海」,相信地區康健中心收費可略高於醫管局,但比私家市場低,「起碼吸引到畀得起嗰班,唔使等HA(醫管局)條隊咁長」。

施政報告建議推為期三年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明年由地區康健中心轉介有高血壓或糖尿病高風險的市民至私營檢查,政府資助約一半費用。胡仰基稱,目前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有不少免費活動,但市民報名後無積極參與,擔心未來若服務收費太便宜甚至免費,「市民唔珍惜」,建議可測試市場對價格的敏感度,再考慮實際定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