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 7常委4新面孔 李強料任總理

發佈時間: 2022/10/24

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昨召開首次全體會議,選出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及軍委主席,開展第3個5年執政任期。習近平強調,7常委中4人是新面孔,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

而另6名常委中,排名第2的63歲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料將任總理;66歲的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近年多次與港府官員接觸。特首李家超指習見記者時發言「字字珠璣」。

第2度連任總書記的習近平昨率領另6名常委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傳媒,他表示,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託,強調人民永遠是最堅實的依託,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他指,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必須高度警醒,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強調「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習稱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開放的大門只會愈來愈大。

李強曾讀理大 獲碩士學位

黨內高層分管政府職務將待明年3月由兩會代表選出,6常委4名新人中3人均是習的幕僚及舊部屬。外界根據往例,以排名次序推測其分掌職務,料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將接掌總理,他是習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大管家」,03年至05年曾於香港理工大學獲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留任常委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料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另一留任常委、被稱「中南海首席智囊」的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料任政協主席;習在福建及浙江舊部、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確定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大內總管」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則料任第一副總理,他在習今年訪港時有隨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確定任中紀委書記,他未曾直接與習共事,他近年多次與港府官員接觸,包括今年初爆發第5波,李希3月時曾到深圳市調研,強調全力支援香港抗疫,9月初又主持深化粵港合作視頻會議,與李家超等探討「逆隔離」安排。

對於今次常委名單,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常委旨在確保政策得以貫徹,人選必須得到習近平信任,包括曾與他共事、認同「習近平思想」的人。他指內地經濟受疫情及中美角力影響,新班子需維護國安之餘,亦要推動經濟發展,任務艱巨。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習提到「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反映未來經濟挑戰大,但仍可承受壓力。他預計,李強將是自華國鋒以來首位直接升任總理的人。

李家超代表特區祝賀中共二十大圓滿成功,他稱習講話「字字珠璣」,當中提到要「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令他深有感觸。

美術︰招潤洪

記者︰吳浩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