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洲夠天然氣 度過嚴冬嗎?

發佈時間: 2022/10/21

歐洲夠天然氣 度過嚴冬嗎?

路透社上周報道指,歐盟的整體天然氣存量已達到92%水平,更指歐元區3個核心成員國當中,法國天然氣存量最高,達至98%,德國及意大利則為95%及93%。言之下意,即就是今個冬季失去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歐洲也不會受影響。但情況真是這樣嗎?

當然,路透社的報道亦強調,現時的天然氣存量只能滿足冬季上半部的需求,但如果今個冬季異常寒冷,而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又一直未能恢復,到冬季的下半部,現存的天然氣或不足以滿足市場。事實上,除了天氣因素外,歐洲所謂的天然氣儲存能滿足市場度過上半個冬季,是有一個預設的前提,就是歐盟整體上,必須達到計劃中減少15%能源需求目標。而為達此目標,不同國家制定出不同方案,例如法國及德國就要求公共辦公大樓及商場在夜間要把電燈關掉,而法國更要求暖氣不得超過19度等。但假如這些減能源計劃不能達標,歐洲的天然氣是否足夠過冬便將存疑。

為購天然氣 歐洲貿赤擴大

還有,從8月份歐元區公布的貿易赤字擴大至510億歐元(7月份為340億),成為自2015年1月份歐元區加至19個成員國以來最大單月貿赤水平所見,明顯為增加天然氣存量,歐洲付出了實在太多。要滿足歐洲的天然氣需求,從來不是問題,最大問題是歐洲願意在這方面付出多少。愈多資金轉向購天然氣,便愈少資金可用作有意義的經濟發展,這便是今天歐洲所面對的困境!也是導致歐洲經濟及歐元弱的主因。

(原文刊於10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