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首間華人產科醫院贊育使命百載傳承 率先引進地貧篩查超聲波產檢 大減夭折

發佈時間: 2022/10/21

在千禧年以前,若問中西區準媽媽最想到哪一間醫院生產,都異口同聲提到「贊育醫院」。贊育醫院至今已屹立西營盤100年,是香港第一所華人產科醫院,首先在港引入地中海貧血篩查、超聲波等產前檢查服務。

其婦幼住院服務已於2001年遷往瑪麗醫院,一絲不苟的贊育產科「金漆招牌」繼續傳承,近數十年來嬰兒夭折及產婦死亡率均維持在低水平。

「照顧BB唔係由出世開始,而係由未出世開始。」瑪麗醫院婦產科榮譽顧問醫生唐海燕指,在贊育提供產前診斷及輔導服務前,如要檢查胎兒的結構問題,則只能進行對胎兒有害的X光檢查,至70至80年代,贊育醫院引入產科超聲波服務,除可精確診斷胎兒結構方面問題,同時亦能觀察他們的成長。

吸引海外專家取經

贊育在1981年已設立深切治療部,其後分設初生嬰兒科及婦產科,引入新技術大幅減低嬰兒夭折率。在50年代,贊育每1,000名嬰兒中僅36名不幸死亡,在當時而言屬極低水平,數據更引起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的關注,吸引不少海外專家到訪取經。時至今日,贊育醫院產科分娩及住院服務在2001年經已遷往瑪麗醫院,除保留產前產後檢查及婦科專科服務,贊育醫院則轉型為地區醫院,更提供基層醫療及精神科等服務。

不少醫生學生時代從贊育醫院培訓課程所學,仍繼續在瑪麗醫院傳承,「我被訓練到咁多年來都無戴任何飾物,因為戴咗會覺得洗唔乾淨手。」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部門主管李素輪直言︰「瑪麗醫院會傳承贊育醫院的優良傳統,將更加發光發亮。」

隨着醫療技術發展,地中海貧血等篩查都有重大突破。瑪麗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許佩華指,以往父母如發現胎兒是重型地中海貧血患者,一般會選擇中止懷孕;至現時即使胎兒不幸確診,父母亦會考慮進行宮內輸血。許佩華稱︰「現時篩查毛病時,會諗有無額外嘢可以幫佢,希望生出嚟時存活率會高啲。」許佩華表示,社會對下一代比以前緊張,孕婦對醫生期望亦更高。

冀產檢作起點 臨床追落後

惟她感歎,相對於產前診斷,臨床應用技術仍然落後。她舉例指,一些驗出有「Triple X」(三染色體X症候群)的胎兒,她們外表與一般人無異,偶爾會有學習障礙等狀況。但經染色體篩查確診後,不但臨床上未有方法可幫助這些胎兒,即使健康出生成長,一生都帶着一個「標籤」,令母親徒增煩惱。

她說︰「希望產前診斷係一個起點,由發掘新疾病到可以控制,未來可以用新技術治療疾病。」

產科醫生搖籃 實習親手接生

作為港大醫學院教學部門,贊育醫院實際亦是本地資深產科及兒科醫生的「搖籃」。香港當年只有港大設醫學院,所有醫學生都要到贊育醫院進行實習課程,因當時生育率高人手不足,實習醫生有機會親手接生。

瑪麗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許佩華憶述當年親手接生的感動︰「都好驚,佢好軟腍腍,一生人第一次接觸初生嬰兒,係好大滿足感。」這事讓她立志日後在產科領域深造。

「輕如1磅麵包」 成功存活

懷孕雖然喜悅,但好的結果並非必然。在1993年,輕於500克的嬰兒仍無法搶救;至1997年時,贊育便已有2名過輕嬰兒成功存活案例,其中之一便是出生時僅495克的小曉陽,出生時體重僅約等於1磅麵包,要立即送入深切治療部急救,幸經過7個月治療後,小曉陽最終健康出院。

當年有參與治療的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部門主管李素輪表示,小曉陽與媽媽每逢門診覆診,媽媽都會對小曉陽介紹「呢個醫生細個嗰陣睇過你㗎」,令她大為感動。

「對我嚟講每一個都係奇迹。」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黃小珍憶述,曾參與搶救一個失去心跳10分鐘的嬰孩︰「當時係諗住佢好可能會死。」如未能在短時間內恢復心跳,孩子即使存活下來,大多都需要長期入住深切治療部及出現併發症,亦有可能出現大腦痙攣。

令人驚歎的是,孩子不但成功存活,最終亦健康長大,當孩子歲半時,媽媽與黃小珍在門診重逢更一度想「抱頭痛哭」。黃小珍笑稱︰「個BB喺度對住你笑,嗰個感覺超開心。」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黃穎津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