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藍地廠房稱難於2025年前遷出 政黨促政府派員溝通

發佈時間: 2022/10/10

政府計劃在屯門藍地發展公營房屋項目,多間位於有關用地的廠房,近期被要求不遲於2025年前搬走,當中包括食用冰粒生產商、汽車服務公司、五金廠等,有廠房直指難以在限期內完成搬遷,批評當局沒與他們討論安排;收地同時影響新慶村逾80戶村民。有政黨稱今日將去信發展局,要求官員到受影響地區了解情況和對話。

位於收地範圍的包括本港少數食用冰粒生產商之一「德保雪粒」,其公司執行董事陳衍行指,當局要求他們在2025年前遷出,但搬遷涉及大量前期工作,如處理水電及散熱系統,又要安置多部大型機器,短時間內難以找到適合土地搬遷,批評政府決定收地後,沒有部門與他們溝通過,又沒提出任何協助方案。

在該處設廠近40年的捷興汽車,其負責人陳鋆霖指,當局只張貼通知,沒提及如何安置,形容計劃令他們不知所措,前路未明將影響公司發展。他質疑新界北一帶大部分適合用地已被政府規劃作其他用途,難以尋找土地搬遷。

期望提供搬遷賠償機制

協助受影響廠房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稱,希望政府派員到廠房與受影響業者溝通,審視會否有更完善解決方法。新思維副主席黃俊瑯認同有建屋需要,但期望可提供搬遷及賠償機制,今日將去信發展局。發展局稱,受影響業務經營者仍有約3年時間才遷出,相信時間足夠。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