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遙距診症派藥 醫管局冀2年內擴至所有專科 設電子病假紙 綫上跨科醫生會診免輪候

發佈時間: 2022/10/10

疫情令港人及醫療機構體會遙距醫療將成新趨勢。醫管局自2019年底至今,已向逾4.5萬人次提供多元化遙距醫療服務,包括視診和外展服務等。今年8月更與鄉委會合作,助居大澳的8旬婆婆接受視診,免卻長途跋涉覆診。

醫管局冀在1至2年內把遙距診症及派藥服務等擴至聯網所有專科,並提供電子病假紙、及推動跨專科合作,讓病人不用排期,便可在綫上即時獲專科醫生會診意見。

由2019年底12月推出「HA Go」流動應用程式至今近3年,醫管局已向逾4.5萬人次提供多元化遙距醫療服務,包括為逾2萬人次作醫生視診、綫上外展服務助逾1.4萬人次、及分別為5,000及6,000人次提供遙距專職醫療,以及護士診所、精神科日間醫院服務等。面對第5波疫情嚴峻,系統亦新增功能,讓新冠患者預約指定診所或視診,以及在即日或翌日送藥到戶。

3年逾4.5萬人次使用遙距醫療

該局醫療信息主管彭育華憶述,當時僅有1至2周籌備指定診所的綫上服務,幸順利增大眾對遙距醫療的接受度。她指,遙距醫療同受醫管局專業指引規管,質素與傳統服務無異,惟新冠患者外,暫只有經醫護人員挑選、病情穩定和不需接受臨床檢查的病人可參與。

該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黃立己稱,遙距外展服務可讓醫護「有時間睇多幾間院舍嘅病人」,而遙距藥物諮詢則有助藥劑師了解重複配藥者的狀況,局方今年8月更與大澳鄉委會合作推遙距醫療先導計劃,方便偏遠地區病人。

居離島長者 免舟車勞頓

患內科疾病的8旬陸婆婆便是計劃首名參加者,她以往需定期由大澳遠征至北大嶼山醫院老人科覆診,且每次需待子女請假回家接送,但在鄉委會職員協助下,她早前到鄉委會辦公室內接受視診,毋須再舟車勞頓。

黃說,局方已跟梅窩鄉委會商議推出類似計劃,冀在1至2年內把遙距醫療及派藥服務,擴至聯網所有專科。另正研究推出電子病假紙及到診證明書,以及探討跨專科合作,如當普通科醫生認為病人要諮詢骨科醫生意見時,可不用排期,即時在綫上聯繫,完善遙距醫療配套。

記者︰梁薾心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