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世紀樓梯底老店 「標記蔴雀」遭迫遷 月底結業 冀原址經營手雕麻將

發佈時間: 2022/10/07

現時本港出產手雕麻將的老店所餘無幾,坐落佐敦道、面向廟街的樓梯底老店「標記蔴雀」是其中一間,至今已傳承3代、屹立逾半世紀,亦是不少攝影愛好者的打卡勝地。

惟店方日前在facebook宣布,上月底接獲業主通知,稱屋宇署已就其樓梯舖頒清拆令,要求他們本月底遷離,他們期望能有條件保留原址。

店方指,年逾70歲的負責人張順景(景叔),自小與父親學習手雕麻將手藝,並在該樓梯舖工作逾50年,雕刻過無數副麻將,相關工序已成其生活不可或缺一部分;而他一直希望手雕麻將工藝能傳承下去,即使本人已到古稀之年、並面臨營運困境,也不打算退休。

店方提到,他們上月底接獲業主通知後,一直努力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形容很不捨,但認為需要告知長期支持及鼓勵他們的顧客們,期望政府相關部門能夠酌情處理,有條件地保留原址,讓店方能繼續經營。本報已向屋宇署作查詢,至截稿前未回覆。

景叔早前接受「香港文化節」訪問時表示,其祖父和父親都從事手雕麻將,店名是以其父命名,但在40多年前機器雕刻麻將的出現,令該手藝面臨被淘汰,現希望有更多人支持和延續,近年更不時與社企合作開雕刻工作坊,冀把手藝發揚光大。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