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0歲「打牌師奶」變畫家 繪下成長印記勉自強

發佈時間: 2022/09/30

「人生七十古來稀」,今年70歲的廖小英形容自己在「尾班車」階段,才開展人生新篇章。熱愛藝術創作的她約兩年前首次參與出版書籍,以繪本形式記錄上水農村成長的童年趣事。

小學未畢業、12歲已成為「工廠妹」,人生經歷無數奮鬥,廖小英說希望透過其成長故事帶來一點正能量,鼓勵大眾自我發掘,並珍惜身邊的人和事。

今年70歲的廖小英形容自己多年來是「打牌師奶」,直至50歲離婚,開展人生新一頁。她形容離婚後有感人生才真正開始︰「我覺得(50歲)係我人生最燦爛嘅時候,當時唔需要化粧,都係好有朝氣、活力自信,係對住塊鏡都覺得自己真係靚。」

離婚後覺人生燦爛 到廣州學藝

獲得這份自信,源於廖小英發掘了藝術天賦。雖然自小已在課本上塗畫,但她從未上過正規的美術課︰「我都唔知咩係創作,連咩係寫生,我都搞唔清。」直至約2003年,她獲邀到廣州美術學院雕塑系學習1年,透過藝術創作獲得旁人的尊重、老師及同學的愛護,亦令她從中獲得自信,笑言更因此變得容光煥發︰「去到讀書第2個月,甚至有研究生追我。」

由「打牌師奶」到成為畫家,廖小英年近半百始踏足美術界,現時速寫、板畫、雕塑樣樣精通,在港開班授徒,亦多次設展覽,更曾在香港科技大學內教班。直到兩年前在朋友鼓勵下,開始將童年生活畫下來,「佢話覺得我過去嘅故事好精采。」

原來廖小英在上水出生長大,是一名客家「妹仔」,童年在農村通處跑,留下很多開心回憶。繪本內記錄其童年生活、與家人相處的瑣碎事,從中亦可一探本港歷年大事。繪本記錄她成長直至12歲的故事,以她開始在工廠打工,結束童年無憂無慮的生活作結。

廖小英說,出版繪本是希望可留下自己的作品,亦盼望分享其奮鬥故事︰「我小學未畢業就出嚟做工廠妹,見到啲同年人返學,我就坐係度賺個幾蚊一日;我好傷心,我同自己講,我生活喺垃圾崗入面,但我唔要變成垃圾。」

她希望透過其經歷,可為大眾帶來一點正能量︰「呢幾十年我體會到讀書係重要,但唔一定要喺學校。只要肯學,係任何地方都可以增長知識、發掘智慧;所以我鼓勵任何人無論何時何地,都要不斷地自我發掘。」

廖小英相信任何年紀的人都可從中找到共鳴之處︰「雖然隔咗幾十年,但太陽底下無新事,親情、人生奮鬥、自我發掘……呢啲係咩年代都有需要。」她亦希望藉繪本提醒讀者要好好珍惜身邊事物,「珍惜現在、你身邊嘅人,唔好將佢哋輕易放過,唔好忘記。」

記錄童年第一次 見證香港大事

廖小英在《我的童年︰上水妹仔手繪本》中,她最喜歡的一幅畫作是「偷蔗」。畫中的她與同伴一起到竹蔗田偷蔗,3個小孩各自拿着一根蔗準備逃跑,記錄她童年難得與男生一起玩的畫面。

書內記錄廖小英很多童年「第一次」,例如第一次看到巴士、第一次坐升降機等。其中有關升降機的畫作,她僅花半小時就完成,她在書中形容「入咗一個好細嘅箱入面,好多人逼入嚟,迫到我睇唔到嘢,但好快啲人又走開,我行出去睇,點解同頭先見嘅嘢唔同嘅?」

透過其童年故事,讀者可一窺本港大事,就如書中提到1962年颱風溫黛吹襲香港,廖亦受災,甚至連家的屋頂都被吹走,一家人在風雨中互相保護、颱風後要被迫搬到豬欄居住,等候修理。

記者︰黃悅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