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守護長洲島民

發佈時間: 2022/09/30

長洲是香港人的度假勝地,在疫情期間更是大家透透氣的好地方。長洲是離島區中人口最稠密的島嶼,在疫情的高峰期,這個小島未能倖免,不少居民相繼染疫。

島上沒有指定診所,也沒有抗疫的士接載染疫的長洲居民到市區的指定診所求診。因此,長洲醫院便肩負起守護者的角色,普通科門診診所照顧輕症患者,而急症室則為重症病人提供支援。

在第5波疫情的早期,當有確診或發燒病人到醫院的普通科門診求診,同事要騰出特別通道,讓病人進入特定等候區。然而,在染疫人數眾多的情況下,確診及發燒病人與其他一般覆診病人僅以一塊木板以及空氣過濾設備分隔。為了加強感染控制,保障病人及其他市民,同事將普通科門診大變身,上午繼續為一般的覆診病人應診,下午則搖身一變,集中為確診病人提供服務。這項特別措施,既能讓輕症病人獲得在地的照顧,又能維持一般病患的覆診安排。雖然剛開始時少不免會有混亂,不過長洲居民都表示理解,並感謝醫院貼心的安排。

至於重症患者,一般會在長洲醫院的急症室接受初步評估和診治後,獲轉送到市區有特定隔離設施的醫院繼續隔離治療。運送病人這項任務,原本由政府飛行服務隊和水警負責,但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由於各處需求殷切,救護車應接不暇,同事們於是靈活應變,在非常時期就用上非常措施,包括曾安排病人經直升機直送到我們的姊妹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亦試過將病人送到赤鱲角機場再安排運送,務求在水警、消防處、飛行服務隊及聖約翰救傷隊等各方協調下,讓有需要的病人能夠盡快得到適切的治療。

不論疫情升溫降溫,長洲醫院會繼續守護島上居民的健康。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長洲醫院急症科副顧問醫生麥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