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子孫民眾含淚送別 主教:畢生奉獻永受銘記 英女王偕菲臘長眠溫莎堡

發佈時間: 2022/09/20

英女王逝世悼念期昨到最後一天,倫敦迎來57年來首場國葬,由國王查理斯三世與來自全球多國的政要,與擠滿倫敦的大批民眾,一同送別這位服務英國最長時間的君主。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讚揚女王一生熱愛奉獻,永遠受人銘記,又引女王講話,指「我們會再見」。國葬期間全國默哀2分鐘,不少民眾感動落淚,女王靈柩最後被運送到溫莎堡,與已故的菲臘親王合葬。

在西敏廳的公眾瞻仰於當地清晨結束,上議院黑杖傳令官莎拉按計劃成最後瞻仰者,她離開時忍不住拭淚。西敏寺早上迎接來賓,各國政要和國內受邀人士陸續抵達;倫敦市政廳在國葬開始前已表示,由西敏寺到惠靈頓拱門的公眾位置已爆滿。國葬開始約15分鐘,女王靈柩由女王4位子女和部分王室成員護送到西敏寺,其中安德魯王子與哈里王子未再穿軍服;王儲威爾斯親王威廉王子夫婦的長子佐治王子和長女夏洛特公主均有出席,但幼子路易王子則未隨行。

國葬由西敏寺座堂主任牧師霍伊爾主持,讚揚女王多年來作為君主及英聯邦元首的堅定承諾,佩服她畢生堅守的責任感和奉獻精神。英聯邦秘書長施佩雅分別讀出《哥林多前書》及英國首相卓慧思分別讀出《約翰福音》經文,內容均與復活有關,詩班之後唱出女王婚禮時曾頌唱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講道時指,女王21歲便立誓終生服務,形容很少承諾能獲人如此遵守,亦很少領袖如此受人熱愛,熱愛服務他人的人已不多,熱愛服務的領袖更少,直言執着權力的人被遺忘時,熱愛奉獻的人仍會受人愛戴和銘記。韋爾比又重提,女王在疫情早期曾發表「我們會再見(We will meet again)」電視講話,相信大家都可以繼承女王心存盼望的精神,只要以女王為榜樣,就可對她說「我們會再見」。

全國默哀後唱新版國歌

多位神職人員先後領禱,合唱團唱出當年為女王加冕禮創作的詩歌,全國默哀完結後,會眾亦唱出新版英國國歌《天佑吾皇》,國葬隨風笛手奏出最後輓歌而結束,部分在外哀悼的民眾不禁落淚,有人在靈柩離開西敏寺前越過圍攔,但被警方拘捕。

靈柩再由海軍炮架車運送到惠靈頓拱門,隊伍在移送期間先後經過她任內第一位首相邱吉爾、以及父親佐治六世和母親王太后伊利沙伯等人的雕像,白金漢宮職員亦在門外列隊送別女王。其中一名推炮架車的水手約瑟,其祖父70年前正是負責在同一儀式中移送佐治六世,他稱自己沒見過祖父,但對能追隨其步伐感特別和榮幸。

炮架車抵達拱門後再換乘靈車前往溫莎堡,期間有民眾夾道送別女王,向靈車拋出鮮花。靈車在本港時間昨晚11時抵達溫莎堡舉行私人葬禮後,女王靈柩最後會與菲臘親王在聖佐治教堂內,與父母及妹妹瑪嘉烈公主一同長眠。

查理斯答謝慰問 大笨鐘故障未響

白金漢宮在國葬前夕發布女王從未曝光照片,照片5月在溫莎堡拍攝,紀念在位70周年,當時她面露笑容,戴上珍珠項鏈及耳環,扣在衣服上的鑽石胸針是她18歲生日時,由父親佐治六世所送。

查理斯三世發聲明指母親逝世後,收到來自全球的慰問和支持信息,多個城市都有民眾向女王表達敬意,感謝外界對他和王室給予支持安慰。另已故戴安娜王妃的胞弟斯潘塞亦有出席國葬向女王致敬。

全英民眾在當地周日晚8時默哀1分鐘,首相卓慧思偕丈夫在首相府門前低頭默哀。據原本安排,倫敦大笨鐘在默哀開始及結束一刻響鐘,但鐘聲未響起,國會調查後稱是因輕微技術問題致故障,問題現已解決,及後於國葬舉行期間在女王的靈柩移離西敏寺之後,每分鐘鳴響一次。

周日傍晚西敏寺再出現彩虹,與女王本月8日逝世當日一樣。不少民眾於當地時間周一早上6時半限期前到西敏廳瞻仰,但當局周日傍晚已指需排隊至少10小時才能入內,籲不要出發,其後於晚上10時40分「截龍」。一對互不相識的英國男女在排隊下心生情愫成熱話,Jack Ciuro與Zoe排隊時結識,心生好感,瞻仰後雙方約定一同觀看國葬,往後會再見面。

多國元首出席國葬 部分要乘巴士

國葬儀式有2,000人出席,包括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日皇德仁伉儷等約500名外國領袖政要;另主張愛爾蘭島統一的新芬黨副主席歐尼爾亦有出席。照片可見拜登伉儷坐在觀眾席第14排,坐在波蘭總統杜達伉儷之後,至於德仁伉儷坐在第6排,在歐洲多國皇室成員和約旦國王之後。

倫敦警方今次採取了歷來最大規模保安措施,包括日皇德仁和皇后雅子在內的大部分外國貴賓參加國葬時不得乘坐自己專車,而要乘坐英方安排巴士,美國總統拜登卻乘自己的防彈專車出席;有網民拍片所見拜登車隊入場前一度塞在倫敦市中心Marble Arch,開路英警要求人潮保持距離。

記者︰李卓謙、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