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署夥4大學 研粵港澳臭氧煙霧污染排放

發佈時間: 2022/09/20

空氣污染問題備受關注,粵港澳地區大氣中臭氧的濃度在過去10年增加34%,過去兩周本港空氣質素更惡劣。

環保署聯同科大、中大、理大及城大學者組成研究團隊,開展區域性臭氧及光化學煙霧污染的研究計劃,冀找出粵港澳地區臭氧和煙霧污染的排放源、污染傳輸路徑及傳輸演化過程等,以制定針對性減排政策,解決臭氧問題,料2024年可公開完整報告。

科大環境研究所所長劉啟漢稱,粵港澳政府過去20年實施各類減排措施,但大氣中的臭氧濃度自2011年至今仍升34%,而本港過去兩周氣溫偏高、風速較慢,令臭氧難以流通並不斷累積,各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幾乎每日都達「甚高」及「嚴重」級別。他指臭氧會刺激並損害呼吸道、提高短期健康風險,故治理污染物中的臭氧及光化學煙霧污染很重要。

環保署助理署長(空氣質素政策)梁啟明指計劃將在港不同區域架設儀器和監察平台,全面監測揮發性有機物的成分和變化;另會在香港多個監測站利用雷達監測大氣中的風、臭氧及顆粒物的垂直分布變化特徵,並在粵港澳海陸空80個地點作全方位空氣測量等。

冀為3地減排政策提供參考

團隊亦期望在新成立的實驗室分析有機物成分、源頭及區域分布,以找出形成臭氧的主要污染物,再利用先進光化學模型綜合分析監測結果,以評估不同臭氧和煙霧污染控制策略的影響。

有關研究為期3年,已完成第2次大型採樣,料明年底完成第3次採樣後,2024年發表完整報告。梁指今次是區內最詳細和全面的區域臭氧研究,冀為3地定立管制污染物減排政策及方向提供參考。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