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注建築物生命周期 AI軟件監測 優化樓宇管理4招節能減排

發佈時間: 2022/09/09

現代樓宇一直被指花耗大量能源。現時雖已有樓宇管理系統助提升用電效能,惟未來的樓宇管理,由建築階段開始,並藉人工智能(AI)軟件監測,達至最優化的能源消耗及成本控制效果,當中有4大關鍵要素。

未來樓宇管理的基本概念,包括在建築物內安裝各種感應器及智能儀表裝置,蒐集能源使用分布數據,例如室內溫度、濕度及空氣質素等,再將數據送上雲端並結合AI分析,調整能源配置,務求以最快速度將耗電量及碳排放減到最低,實現能源應用最優化;同時提升大廈內的環境質素,以帶來更健康和更有效率的生活。

施耐德電氣香港區總裁趙啟文受訪時稱,以上樓宇管理系統只是未來樓宇管理一部分,該公司更關注整個樓宇生命周期,從設計、建造到營運及維護,全面制定和提供節能減排、提升能源效益方案技術:「樓宇在建造階段已產生碳排放,若以建築物的全生命周期去計算,前期的建築階段就佔25%碳排放。」

透過建築用數據,製作5D建築信息模型,即在建築物的3D立體模型設計圖上,加入時間和建造成本的資訊,對建築物料和能源消耗等進行實時監測、AI模擬分析及預測,將過程中的能源消耗最優化,以及降低建築成本。趙提到樓宇有新舊之分。對於新建樓宇,不少已設有感應器及蒐集一定數據紀錄,故可直接利用已有數據,配合軟件系統對樓宇進行分析。

但30年以上樓齡舊樓挑戰就較大,因建造時並沒有安裝感應器等先進儀器,沒有耗電量等能源數據資料。要幫助舊樓「進化」,必先由安裝感應器等硬件開始,逐步蒐集數據,因此資金及時間成本也較高。

數據中心醫院 監控要求更高

除樓宇外,數據中心也是樓宇管理系統的發展重地。趙認為數據中心內配備大量伺服器等電子器材,所以會有較高的製冷標準,相應的耗電量和監控要求都較高,更需要使用AI軟件監測用電狀況。

另醫院對用電要求也相當大,尤其重視樓宇管理系統的可靠性。他表示︰「醫院有大量維生儀器及手術室,萬一突然停電,後果不堪設想。」現時系統除有能源監控外,也能實時分析及預測電力設備損耗狀況,可更早通知醫院進行維修,使醫療服務能更可靠地全日運作。

荷蘭哈勒姆市減碳排放 全球首地禁肉類廣告

荷蘭北部城市哈勒姆議會通過決議,2024年起禁止在該城內的公共場所投放「肉類廣告」,盼藉此減少肉類消費及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成為全球第一個實施此項政策的城市。

禁令涵蓋限制假日航班數、化石燃料汽車的生產,但由於不少銷售相關產品的公司簽訂現有廣告合約,禁令推遲至2024年實施。負責起草議案議員表示並非要控制人們食哪些東西,但不希望在警告民眾存在氣候危機同時,又鼓勵購買構成危機的產品。

記者:陳卓賢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