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障青年偶然踏音樂路 一個地攤舊二胡改變命運

發佈時間: 2022/08/26

大部分人或無法想像失去視力的生活,因早產導致眼部神經萎縮、現僅剩5%視力的楊恩華,即使只能看到微弱光影,卻從沒被黑暗擊敗。多年前他在深水埗地攤拾起一個舊二胡後,從此與二胡演奏結下不解緣,縱使音樂路上有重重障礙,但他從沒想過放棄。

他現時不但於演藝學院跟隨著名二胡演奏家學習二胡,下月更會踏上演奏廳,舉行網上音樂會,訴說其成長的奮鬥故事。

現年25歲的楊恩華因早產導致眼部神經萎縮,現僅剩5%視力,只能看到微弱光影。恩華小時候曾因父母想他學一技之長,而學習彈奏二胡,惟8年前與家人從哈爾濱移居香港,入住深水埗劏房後,因父母不懂為他找學校,終日在家無所事事。直至在深水埗地攤順手執起一個舊二胡,他的命運才被扭轉。

克服先天障礙 隨名家習琴

某日恩華隨父親到深水埗逛街時,在地攤發現一個舊二胡,於是興奮地執起,並奏起曾學過的小曲。豈料獲得攤主賞識,並協助他入讀心光學校中三,開始有系統地學習彈奏二胡。

雖然親友力勸他學習按摩謀生,但恩華卻心有不甘,即使知道眼疾會成為音樂路的重重障礙,也堅持與二胡結伴同行。經過不懈的努力,他終在2015年嶄露頭角,先後獲國際第五屆中國器樂賽非專業二胡青年組金獎,並與香港管弦樂團和香港中樂團的演奏家同台演出;現時更在香港演藝學院修讀本科一年級,跟隨著名演奏家習二胡,享受瞽樂的世界。

恩華早前應香港藝術節「無限亮」計劃邀請,夥拍著名作曲家梅廣釗及一眾演奏好手合辦網上《胡琴瞽樂音樂會》,用樂曲訴說他的成長奮鬥故事,及對故鄉和香江的情懷。期間他會演繹自小受薰陶的經典名曲,也會演奏著名盲人作曲家華彥鈞和孫文明的作品,包括用無千斤二胡奏出《彈樂》。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